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延长对华武器禁运 俄罗斯军火商成大赢家

2008年04月30日 11:15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4月25日报道,在4月例会闭幕时,欧洲议会一致通过了继续维持对华武器禁运的决定。如此一来,法国向中国扩大军售的愿望就落空了。在这场军火贸易是否解禁的游戏中,中国和欧洲可谓两败俱伤,而美国和俄罗斯却坐收渔翁之利。

  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始于1989年,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欧盟一些国家也认为这种做法已不合时宜,其中法国反响最为强烈,认为这样坐失了军火出口的巨大商机。但美国以保住台湾安全为由,不愿意看到可能被西方军火武装起来的人民解放军,一方面向台湾输出大量军火,另一方面不断向欧盟施压,维持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

  不管说来有多么奇怪,在这场博弈后的最大赢家却是俄罗斯。俄罗斯武器正是借着欧盟武器禁运,才成功地打入了中国武器市场,成为其最大的军事贸易伙伴。自1992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约100亿美元的武器。在2004年,俄出口武器的一半进入了中国,约为28亿美元,其中包括数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和两艘“现代”级驱逐舰(目前仍有几艘在建造中)。

  俄《新闻时报》文章认为,中国军队人数众多,一些装备急需升级换代中国进口俄制武器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本国化生产,所以不仅采购俄制武器,而且还十分重视这方面的技术引进,尤其是涉及航空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技术。

  俄军事专家齐加诺克指出,俄罗斯显然从欧盟对华武器禁运中受益匪浅,许多军工企业通过向中国出口军火而获益颇丰。但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武器也有负面影响,比如可能出现技术流失。

  齐加诺克还指出,武器交易向来不透明,所以武器禁运仍可能演变成各国的私下交易。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