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军重启雷达站监控美国 轰炸机部署有3个备选国

2008年07月31日 14:4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俄罗斯媒体日前援引军方高层人士的话报道,俄最先进的图-160“海盗旗”和图-95MS“熊”式两种战略轰炸机可能“重返古巴”,以回应美国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五角大楼的强烈反响,警告俄当局不要“越红线”。而据俄《消息报》7月24日报道,俄国防部证实,的确准备在境外部署战略轰炸机,除了古巴这个离美国仅150公里的加勒比海岛国外,备选国还有南美的委内瑞拉和非洲的阿尔及利亚。而据俄新社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与社会联络局代理局长伊利沙特·拜丘林曾说这是“假消息”,一时弄得人真假难辨。

  俄轰炸机部署有三个备选国

  俄媒体报道战略轰炸机重返古巴消息两天后(7月23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处终于作出反应,称“注意到媒体关于俄军战机可能重返古巴的报道”,与此同时强调“没有看到俄罗斯政府方面对此的正式确认”。

  这一表述显得非常奇怪。难道美国国务院确实认为,俄罗斯当局会立即与美国同行分享自己的军事部署计划吗?但这至少可以证明一点,即美国人正在就俄战机重返其“后院”的消息,展开非常认真的讨论。

  而俄《消息报》记者已从俄罗斯国防部得知,图-160和图-95MS两种战略轰炸机,随时都可能调往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空军基地,至于可能设立基地的国家,除了古巴之外,还有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而且查韦斯总统日前在莫斯科访问时已经宣布,委内瑞拉当局将“愉快地迎接俄罗斯军人的到来”。

  俄军方毫不掩饰,在美国附近部署战略轰炸机是对白宫坚持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设施以及北约东扩立场的回应。国防部一位官员告诉《消息报》记者:这就是所谓的“非对称性回应”。

  俄飞行员在古巴熟悉地形

  而另一个重要事实是,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露,俄空军飞行员已经对古巴的地形进行了考察,并且熟悉了未来空军基地的基础设施。也就是说,俄军飞机确实已经飞往并且在古巴境内降落。但应该强调的是,这并不说明降落古巴的就是战略轰炸机。军方飞行员为了熟悉陌生的机场、对相关地形进行考察,也可以乘坐运输机去。

  《消息报》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于2007年8月做出恢复战略轰炸机日常巡航的决定后,军方就面临建立所谓的“跳板机场”即巡航中继站的问题,以使战略轰炸机中途降落补充燃料和进行维护。现在,图-160和图-95MS从萨拉托夫附近的恩格斯机场起飞,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完成靠近美国海岸的巡航飞行。

  俄空军前任司令杰伊涅金解释说:“到美国的飞行要持续10个小时,即使有两架空中加油机伴航,战略轰炸机也只能在美国海岸附近巡航一个半小时。”而拉丁美洲“跳板机场”的出现,将使俄轰炸机在另一半球停留的时间不受限制。

  重启曾关闭的驻古巴雷达站

  与战略轰炸机要降落古巴相比更现实的是,俄日前正式决定重启在2001年关闭的驻古巴雷达站。洛尔德斯雷达站距离古巴首都哈瓦那约20公里,是“冷战”时期苏联一个重要的海外军事基地,是监视与捕捉美国本土军事动向最大的侦察设施。冷战结束后,有约1500名俄罗斯军事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在这个雷达基地,每年的运营费用高达两亿美元,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大减,从经济因素考虑,俄军关闭了这个雷达站。而目前俄罗斯经济恢复,钱已经不是障碍,所以俄从其全球战略考虑,决定重启这个一度被美国视为心腹大患的雷达站。相信重启该雷达站会让美国如坐针毡。

  新巡航导弹有超强穿透力

  据俄军方消息人士向《消息报》记者介绍,如果俄罗斯在古巴建立空军基地的话,最可能部署的将是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它们将为抵达这一区域进行战略巡航的图-160和图-95MS补充燃料。由于伊尔-78空中加油机在外形上与伊尔-76运输机没有区别,因此不会遇到来自美国方面的问题。

  目前,俄方已对图-160和图-95MS两种型号的战略轰炸机进行了重大改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部署了最新式的X-555巡航导弹。根据公开资料,这种新导弹的射程超过3500公里。因此,考虑到战略轰炸机本身的远程机动性,确实不需要远离本土为其部署常设基地。

  此外,装备了X-555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可以实现对全球任何目标的致命打击。这种导弹具有超强的穿透能力,不但现代化的弹炮一体防空系统,就连美国正在建造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也对它无能为力。

  《消息报》还就“我们应如何回应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设施”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4%的人支持重新启用古巴境内的雷达监听站,29%的人认为需要寻找解决办法而不应卷入军备竞赛,19%的人则支持在委内瑞拉建立军事基地,18%的人表示应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导弹。(张竹力)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