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南奥塞梯武装冲突再起 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

2008年08月08日 14: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军队与其境内的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50人受伤。联合国、俄罗斯、美国等对南奥塞梯局势恶化表示高度关注。

  格鲁吉亚统一事务国务部长雅各巴什维利8日说,格方部队目前已基本包围茨欣瓦利。他证实,此前被南奥塞梯方面控制的5个村庄现已处在格方控制之下。另据俄塔社报道,8日前南奥塞梯一半以上土地被格鲁吉亚中央政府控制,其余处于南奥塞梯当局控制之下。而目前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已控制了南奥塞梯三分之二的土地。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部队官员的话说,格军队对茨欣瓦利进行了炮火轰击,并在行动中使用了“冰雹”导弹。格内务部发言人说,死亡的10人中包括2名格鲁吉亚混合维和部队营军人,其余均为当地居民。

  这次冲突是在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向格驻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军警下达单方面停火命令后不久发生的。萨卡什维利还呼吁南奥塞梯当局立即停火,响应格方有关启动直接谈判的建议。南奥塞梯也已表示同意暂时停火直到谈判开始。

  据格鲁吉亚政府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南奥塞梯武装人员无视停火呼吁,在7日晚开始对一些村庄进行密集火力进攻,格鲁吉亚军方被迫采取行动,以保证茨欣瓦利地区人民的安全,恢复这一地区的法律秩序。

  南奥塞梯地区武装冲突升级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官员7日说,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日3时就南奥塞梯冲突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也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南奥塞梯地区冲突持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进一步恶化局势以及威胁地区稳定的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7日说,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冲突局势极其危险,俄对此十分担忧。他说,现在重要的是立即采取行动,缓和局势,恢复相对稳定。俄外交部发言人8日呼吁格鲁吉亚立即停止对南奥塞梯的进攻,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并表示俄将继续致力于阻止在南奥塞梯发生流血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7日说,美国对南奥塞梯紧张局势升级表示关注,呼吁有关各方立即结束南奥塞梯的暴力活动并举行直接对话。加莱戈斯还敦促俄罗斯促使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停火,同时要求格鲁吉亚政府保持克制。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且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自1992年起,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组成了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四方混合监督委员会,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3方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开始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