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格在南奥塞梯激战 欧安理事会警告或成全面战争

2008年08月09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俄罗斯电视播放了格鲁吉亚坦克在燃烧的图像。



格鲁吉亚局势激化造成平民和士兵伤亡。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的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指责俄罗斯对他的国家“开战”。欧安理事会警告,当地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

  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之前,格鲁吉亚对外宣布已经通过军事行动控制了这个分离省份的首府茨欣瓦利。

  俄罗斯通讯社说,俄军队对城里的格鲁吉亚部队进行了炮击。格鲁吉亚则说,俄罗斯空袭了他们境内的两个军事基地,但俄否认。

  俄方面说,有十二名在当地维和的俄国士兵在冲突中丧生,数十人受伤。

  冲突也已经至少造成十五名平民死亡。目击者说,死亡人数远不止这些。

  此前,受俄罗斯支持的南奥塞梯分离力量领导人说,数百平民在格鲁吉亚军队进攻茨欣瓦利时被打死,不过这一说法还没有被证实。

  目前,格鲁吉亚和分离武装双方就谁在实际控制着茨欣瓦利各执一词。

  7日至8日晨。在双方同意协商停火后仅数小时,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展开激烈交火,造成大量死伤。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召集国家安全会议的同时,在北京出席奥运开幕式的俄总理普京宣称将展开报复行动。梅德韦杰夫表示,不会容忍国民在格鲁吉亚遭受屠杀。

  当地局势

  俄国防部已经宣布向南奥塞梯增兵。

  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指责俄国飞机轰炸格鲁吉亚领土,并宣布调动后备军力。

  据报道,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居民纷纷躲进地下室以躲避炸弹袭击。

  格鲁吉亚指责俄罗斯向南奥塞梯的分离分子提供武器。这一地区在1990年代内战之后就一直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

  BBC在莫斯科的记者说,俄一向表示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但是也会保护自己的国民。很多南奥塞梯的居民有俄罗斯护照。

  外交努力

  在俄罗斯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格鲁吉亚局势。

  莫斯科发出一份声明草案,敦促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双方停止交火,放弃武力。

  但是,几个小时的谈判之后,各方代表没能达成任何协议。

  美国国务卿赖斯呼吁俄国尊重格鲁吉亚的领土主权,立即停火并且尽速从格鲁吉亚领土撤出该国的军队。

  白宫先前就表示,布什总统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并且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而美国和欧盟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都派出特使尽快前往格鲁吉亚调停。

  欧洲安全理事会警告,南奥塞梯的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给整个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