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总理普京制订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2008年08月25日 15:4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近日主持政府工作会议,讨论2020年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构想,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人均年收入增至3万美元、劳动生产率提高2-3倍、人均寿命达到75岁的目标。

  普京总理8月22日在主持召开政府会议时指出,到2010年前这一阶段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基本任务已经完成,因此可以瞻望更为遥远的前景。到2020年前应当进行医疗卫生改革,改进退休制度,实现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保证俄罗斯理智融入世界贸易体系。不过普京总理特别提请与会者注意,上述所有计划中的数字都只有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俄罗斯专家并不完全确信普京提出的所有上述目标都能顺利达到,而且并非所有人都赞同总理对2010年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的评价,特别是在基本数量任务方面,如2003年5月普京作为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到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事实上很难实现。俄罗斯FBK咨询公司战略分析部主任尼古拉耶夫指出,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理论上还存在,但是为此今年和之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幅必须达到11-12%,而在现有条件下这一目标未必能够实现,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8.5%的指标已经是2001年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在全年总结时未必能保持在这个水平上。另一方面,201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任务也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形式上得以实现,主要体现在税收体系、自然垄断改革、退休制度发展等领域,但在这些方面仍有一些较大的问题,特别是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仍在就税收问题,如附加值税,争辩不休。能源垄断巨头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已经停止存在,但并不能认为相应的打破自然垄断的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尼古拉耶夫同时指出,尽管面临一些问题,但是政府在2020年前的国家经济发展定位上并没有任何不切实际之处,特别是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居民收入方面,人均年收入3万美元的目标是有可能成为现实的。当然,这需要国家社会经济政策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杰利亚金认为,从理论上讲,到2020年前能够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效率,但是2020年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构想中提出的目标和设定的机制仅凭空谈是无法实现的。最近十多年来的发展经验表明,国家虽然为大力发展小商业创造了条件,但是如果不严厉打击腐败,不积极发展基础设施,那么经济仍然不可能顺利发展。

  至于实现人均寿命75岁的目标,俄罗斯最高经济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维什涅夫斯基认为,这个目标并不高,实现起来虽然会有点实际困难,但还是能够达到的。根据俄联邦卫生发展部的统计,随着医疗卫生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正在显著增长。2006年俄罗斯人平均寿命66.6岁,其中男人60.4岁,女人73.2岁,到2007年俄罗斯人均寿命已增至67.65岁,其中男人平均61.6岁,女人74.7岁。 (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