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欲增强软实力 成为外高加索"决定性平衡者"

2008年09月01日 15:0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提议下,欧盟27国将于9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应对俄格冲突的具体方案。由于欧盟内部在是否对俄罗斯采取直接制裁措施问题上意见分歧,8月29日的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级代表会议未能达成一致立场。然而,随着波兰在制裁问题上的立场软化,欧盟内部主张直接制裁和孤立俄罗斯的声音渐显微弱。

  连日来,法国和德国为避免让“如何制裁俄罗斯”主导9月1日峰会,进行了积极的游说。一直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政策的东欧国家的立场也趋于务实,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日前对媒体表示,现在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帮助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而不是“如何伤害俄罗斯”。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促使欧盟国家选择现行立场呢?

  首先,与俄罗斯对抗不符合欧盟的利益。众所周知,俄罗斯不仅是欧盟最大的独立能源供应者,而且是欧盟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和商品出口市场,欧俄在经济上的高度相互依赖一直是双方政治关系的稳定器。同时,欧盟要在反恐、防核扩散、加强国际法和联合国权威以及解决伊朗、阿富汗等问题上发挥作用离不开俄罗斯的合作。

  其次,俄罗斯分化欧美的策略初见成效。俄格冲突后,俄罗斯在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同时,接受了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提出的停火方案,并呼吁欧安组织向冲突地区增派观察员。有媒体透露,俄罗斯还在近日向德国秘密提出了一份有关欧俄联手构建欧洲安全新框架的建议。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批评布什政府利用南奥塞梯冲突,帮助主张对俄采取强硬态度的麦凯恩入主白宫。普京这一指责可谓抓住了欧洲的软肋,宣称上台后要与欧洲重修旧好的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在欧洲深受欢迎,而一个相对平稳的国际形势要比紧张的大国关系更加有利于奥巴马当选。

  第三,欧盟缺乏直接制裁俄罗斯的有效手段。尽管欧盟内部一直在讨论对俄罗斯进行直接制裁,包括将俄罗斯踢出八国集团,阻止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冻结与俄罗斯的伙伴合作谈判等,但制裁无疑是把双刃剑,贸然采取这些制裁措施,将使欧盟长期以来欲借有关机构和协议规范俄罗斯行为的努力付之东流。反之,如果欧盟避重就轻,出台一些无关痛痒的制裁措施,则将暴露出欧盟的软弱,进一步招致俄罗斯的敌视。

  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在继续高调批评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同时,不会关闭与俄罗斯继续进行对话和合作的大门。未来,欧盟将在防止美、俄在外高加索地区的争夺脱轨的同时,增加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人道援助和经济渗透,增强自身在该地区的软实力影响,最终通过树立欧盟在外高加索地区“决定性平衡者”的身份,拉拢格、乌两国向欧洲靠近,实现对俄罗斯的非直接惩罚。(李力)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