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报称美国承认格鲁吉亚挑起南奥塞梯战争

2008年09月11日 15:1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国会两院近日先后举行听证会,邀请国务院和国防部高官参加,讨论格鲁吉亚战争问题。会上美国议员、军方和外交官实际上承认了格鲁吉亚进攻南奥塞梯从而挑起战争的事实,但仍然认为俄罗斯的反应是“不相称的”,呼吁欧美共同对抗“克里姆林宫的帝国主义意图”。

  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率先召开听证会讨论高加索事件,为此特别邀请五角大楼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埃德尔曼和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国家事务的副国务卿弗里德参加。埃德尔曼发言时说:“尽管许多事情仍不明确,但是可以说的是,格鲁吉亚人8月8日凌晨发动了他们认为规模有限的军事行动,目的是恢复对南奥塞梯的主权。格鲁吉亚领导层在冲突地区使用武力的决定是不理智的。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格方在(茨欣瓦利)市区和俄罗斯维和人员驻地附近使用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统。我们不支持此类行为。”

  这是美国副部长级以上的高官首次承认首先发动战事的是格鲁吉亚,此前只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拜尔利表示,俄军对其部署在南奥塞梯的维和部队遇袭进行反击是有根据的。

  但是即使承认了格方进攻南奥塞梯的事实,华盛顿仍坚持认为俄罗斯在冲突中的行为是“侵略性的”。埃德尔曼说:“美国支持格鲁吉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应当向俄罗斯表明,其侵略行为不符合其国家利益,他们不会被容忍,他们不会不承担后果。”

  在美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随后进行的听证会上辩论更加激烈。委员会主席伯尔曼在发言时激烈批评俄罗斯领导层,他说:“在最近几个月内俄罗斯用一连串令人质疑的法律和军事行动挑衅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如莫斯科与阿布哈兹分离政府建立正式关系,向其公民发放俄罗斯护照,以可疑的借口在那里部署铁道兵。不过,萨卡什维利总统吞下俄罗斯的诱饵,决定通过军事途径解决问题是荒谬的错误。”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罗拉巴赫承认:“和我交谈过的所有情报来源都证实,不久前在格鲁吉亚及其分离省份发生的战事是格鲁吉亚发动的。格鲁吉亚人发动了战争,俄罗斯人将它结束。美国不能把俄罗斯变成敌人,以此把它推向伊朗的怀抱。”

  美国副国务卿弗里德在发言时指出:“俄罗斯企图通过武力改变一个有着民选政府的国家的边界,如果得逞,将推翻这个政府。”在谈到美国能以何种方式影响俄罗斯时,他暗示了俄罗斯与各种国际组织关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弗里德说:“美国和欧盟应当采取协商一致的行动对待莫斯科,其中一个目的应是阻止俄罗斯打欧洲中心牌的企图。” (黄欢)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