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斯洛伐克两国总理就球场事件唇枪舌剑

2008年11月0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7日电 11月5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波兰四国区域组织)首脑会议上,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与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对日前发生的斯洛伐克警察与匈牙利球迷之间发生的冲突事件各持已见,相互对对方的态度表示不满。

  11月1日,在斯洛伐克境内的小城市多瑙斯达特雷达举行了一场由当地的匈牙利族组成的DAC队与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首都)的SLOVAN队的足球赛,比赛吸引了近千名匈牙利球迷前来为“同胞”助威。但比赛进行中,斯洛伐克警察突然与匈牙利球迷发生冲突。事件造成部分球迷受伤。之后,匈牙利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斯洛伐克的活动,其中包括在斯洛伐克大使馆前焚烧斯国国旗。事件发生后,斯洛伐克声称是匈牙利球迷引发事端,他们辱骂警察,并呼喊斯警察为法西斯。斯方表示警方的措施完全合理,而匈牙利方面则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斯方有必要采取当时粗暴对待匈牙利人的行动。

  在华沙首脑会议间隙,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与斯洛伐克总理菲乔进行了面对面的交锋。

  久尔恰尼对菲乔说,匈牙利对球场上所发生的事件是无法接受的。他说,即使是球迷们表达了对斯洛伐克感到不快的政治观念和意见,警方也没有权利采取如此残暴的手段。久尔恰尼要求菲乔政府对事件进行坚决和彻底的调查,然后向匈牙利方面通报。久尔恰尼说,长期以来,包换他在内的许多人越来越感到民族主义情绪很大程度上污染了斯洛伐克的政治,事件的发生就是这种思潮有意识或无意识影响的结果。

  菲乔说,焚烧斯洛伐克国旗和仇视斯洛伐克人的言行都说明匈牙利公开存在着极端主义势力,斯警方针对现场的情况实际可以采取更为严厉的手段。他说,久尔恰尼的立场说明了匈牙利政府与极端主义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做为一名总理应该消除人们的仇恨情绪。菲乔表示事件的调查可能会需要一些时间,斯方会有合适方法和程序,而且不会受政治因素的影响。

  11月5日,斯洛伐克议会紧急通过一项由“斯洛伐克民族党”提出的法案。这个新法案规定从12月1日起在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性体育比赛中不得使用外国的国家标志。在斯洛伐克议会中拥有20个议席的代表匈牙利族的“匈牙利联盟党”对这个议案投了反对票。

  众多匈牙利人嘲讽说,按照这个法案,外国运动员获得冠军后,既不能挥动自己的国旗,也不能播放其国歌了。在1日的比赛场地,匈牙利球迷前不仅挂满了匈牙利国旗,而且有的旗帜上还展现了将斯洛伐克也划入匈牙利版图的历史上的“大匈牙利”地图。

  另外,匈牙利反对党也利用这次事件开始攻击执政党。匈牙利公民党11月5日发表声明说,通过这次事件说明现政府根本没有能力保护匈牙利人,事件后政府反映迟钝,是匈牙利公民党在第一时间要求斯洛伐克方面进行合理解释的。

  11月5日晚,匈牙利的几个民族主义团体再次在斯洛伐克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活动。(李震)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