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将在金融峰会上提出欧盟版改革蓝图

2008年11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7日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欧盟27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讨价还价,最终出台了一份全球金融体系变革方案,从而使欧盟在即将于15日举行的华盛顿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有了协调一致的立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欧盟已就全球金融改革达成一致,将在华盛顿全球金融峰会提出“欧盟版改革蓝图”。

  欧盟特别首脑会议结束后公布的公报显示,欧盟提出的变革方略主要包括四项内容:第一,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监管。也就是说,现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都必须受到适当而充分的监管或监控。对于那些以往疏于监管的信用评级机构、对冲基金等更应列入重点监管之列。

  第二,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实施问责制度。欧盟提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必须建立在可问责和透明的基础上,以确保全球经济在增长时不催生投机泡沫,而在下滑时又不使形势恶化。

  第三,加强风险评估和建立预警系统。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必须能够对风险进行评估,并建立预警系统,以避免危机重演。欧盟表示,相关国家应在监管大型国际金融集团时相互协调,可通过设立一个由各国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的联席机构。

  第四,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欧盟表示,遏止金融危机的重任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同金融稳定论坛应被赋予首要职责,可就恢复全球经济信心和稳定建议采取必要措施。

  此轮金融危机爆发后,法国利用自己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有利地位,一直打着“欧盟的大旗”试图主导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进程。在国际上,法国总统萨科齐成功地劝说美国总统布什同意召开国际金融峰会;在欧盟内部,法国又提出了详细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案,积极游说其他成员国接受。

  但从欧盟首脑会议的结果来看,一些成员国对法国提出的方案表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说:“我们正在选择错误的道路。对此,我们深感担忧。我们需要的是一些好的规则,而非许多模糊的方针。”赖因费尔特还说,英国同瑞典持相同立场,认为法国的方案“过于细化”。

  一些成员国还担心,如果法国的设想得以实施,可能导致将来建立一个管理全球经济的超国家机构。德国尤其担心,这是法国为组建欧元区“经济政府”埋下的伏笔。因为此前萨科齐曾提议,为应对金融危机,欧元区15国应联手英国紧急组建一个以他本人为首的“经济政府”。

  此间舆论认为,华盛顿金融峰会只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开始。国际社会如果想建立一套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今后还需要召开一系列类似的国际会议才可能完成。或许是基于相同的认识,欧盟领导人在7日的特别峰会上提出,在15日峰会结束后的100天内,各方应为落实改革原则拟定具体措施,届时再举行一次峰会。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