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与斯洛伐克双边关系缘何紧张?短期难修复

2008年11月20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20日电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日前致信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建议29日进行两国元首会晤,商谈如何解决目前双边紧张的政治关系。信中说,匈牙利希望通过公开对话更全面地透视两国的关系,讨论问题所在的根源。

  自从11月1日发生“球场事件”以来,匈牙利与斯洛伐克的关系可以说降到了自1968年匈牙利出兵协同苏联镇压当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以来的最低点。

  1日,在斯洛伐克小城多瑙斯达特雷达举行了一场由当地的匈牙利族组成的DAC队与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首都)的SLOVAN队的足球赛,比赛吸引了近千名匈牙利球迷前来为“同胞”助威。但比赛进行中,斯洛伐克警察突然开始驱赶和殴打匈牙利球迷,造成众多球迷受伤。匈牙利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斯洛伐克的活动,其中包括在斯洛伐克大使馆前焚烧斯国国旗;斯洛伐克也发生了多起侮辱匈牙利少数民族的事件。两国政府和议会中的一些政届人士纷纷表态,相互指责对方袒护极端民族主义,支持新法西斯和新纳粹。

  匈牙利人与斯洛伐克人的民族矛盾由来以久。历史上,斯洛伐克地区曾长期是匈牙利的一部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脱离匈牙利。如今在斯洛伐克南部地区仍然生活着众多匈牙利族人,人口约有52万。一方面,一些斯洛伐克人因历史上受匈牙利的统治而对匈牙利没有好感;一方面,匈牙利民族主义者则认为斯洛伐克应该是匈牙利的土地。长期以来,两国间因民族问题而造成的摩擦事件时有发生。

  15日,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与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在两国边境斯方一侧小城科马尔诺进行了紧急磋商。尽管此次会谈中菲乔并没有带来匈方一直要求的能证明球场事件中斯警察对匈牙利球迷采取行动的合理性的证据,但双方在尊重少数民族权益、制止各自国家的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等问题上交接的意见。针对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久尔恰尼认为斯政府中就存在着极端民族主义倾向,而菲乔则认为是匈牙利在向斯洛伐克“出口”极端主义。菲乔建议两国建立警方和情报机构的“快速通报”系统;久尔恰尼则提出了六点建议,其中包括在一方发生伤害民族权利的事件时,任何一方都可以进行调查。久尔恰尼还要求斯国会取消限制使用匈牙利民族标志的一些规定、斯方成立负责少数民族事务的巡查机构、在斯洛伐克的匈牙利族聚居区学校使用匈牙利出版的教科书等。

  关于球场事件,久尔恰尼在会晤后第二天写信给菲佐,要求斯方对事件能够进行独立调查,然后将结果通知匈方。

  作为实际步骤,斯洛伐克内务部在两国总理会晤前宣布取缔具有激进民族主义和极右排外思想的组织“斯洛伐克兄弟会”。14日,斯前总理梅恰尔领导的政府少数党——“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指责追求民族主义的“斯洛伐克民族党”搞脏了国家的脸面。斯方也要求匈方对匈国内的“匈牙利卫队”等极右组织采取类似的措施,久尔恰尼则说,匈牙利政府反对任何的极端主义,但根据民主和法律程序,他无权以行政手段命令内务部门取缔一个组织。

  正当匈牙利方面对两国总理会谈中提出的建议充满期待的时候,斯洛伐克政府19日说,斯洛伐克显然无法做到久尔恰尼建议中的要求。菲乔说,“斯洛伐克不会做有损国家主权的事情。”斯政府再次重申,球场事件中警方的行动是“完全合法的”。

  在斯洛伐克拥有20个席位的代表匈牙利族的“匈牙利联盟党”主席恰基说,菲乔政府拒绝匈牙利的建议是意料之中的。他说,摆在斯洛伐克政府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努力按照欧洲的规范理性地解决问题,要么继续制造紧张,把问题导向更加严重。

  斯洛伐克的一位匈牙利族民族问题研究专家说,斯洛伐克在无端宣扬匈牙利威害它的安全。他说,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是北约和欧盟成员国,这就能说明匈牙利不可能威胁斯洛伐克。如果双方爆发争战,难道要欧洲分裂——有的国家支持斯洛伐克,有的支持匈牙利?

  在两国现在这种关系的局面下,对于两国元首计划在29日的会晤,人们的期待也是不甚乐观。(李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