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社会党:两个女人一台戏 党争鸿沟难弥合

2008年11月27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时下法国政治舞台上最热闹的无疑是社会党的党魁之争。由于前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女士与里尔市长奥布莱女士得票接近(最新消息称奥布莱以102票的优势当选第一书记)而要求重新点票和重新选举,甚至扬言要诉诸法律并到党的总部示威,将党内派系与权力斗争之丑外扬,令民主运作受到干扰,令左派人士叹息,令危机时期的舆论更趋彷徨。欧洲时报发表文章对当前法国政局十分忧虑。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作为法国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内派系之争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从前,密特朗作为现代社会党创始人在党内有相对的权威和约束力;此后的若斯潘以其资历和人格魅力也勉强维持了一段时间。在若斯潘两次败选之后,社会党实际上已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2005年的欧宪公决又因法比的反戈而将社会党推到了分裂的边缘,仅维持一个貌似统一的门面。罗亚尔在党内异军突起并成为总统候选人,打的正是要改革社会党的旗号,她因此而赢得了舆论,但也得罪了党内的既得利益集团,这是导致她败选的部分原因。今番她携大选之余勇卷土重来,面对的依然是庞大的相对保守的政治机器,而奥布莱女士则是这一机器的代表,支持她的是党内各派大佬组成的临时统一阵线。

  社会党各派之所以形成抵制罗亚尔阵线,首先是因为大家都瞄着2012年的总统大选,不希望罗女士独大。其次是担心支持她的少壮派夺权,打乱现存秩序。但反对罗亚尔阵营并非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她在大选中表现出的民粹色彩使她注定难以形成相对稳定明确的政治纲领,使她易受舆论左右,并导致多变的机会主义。因此罗亚尔的改革之“破”并无“立”在其中。相对而言,以35小时工时法改革出名的奥布莱女士则始终坚持相对传统的左派路线,在目前经济危机时期“围剿资本主义”情绪泛滥的情况下,原本彷徨求变的部分左派人士又“重新发现”了她的“价值”,加上她未明确表露“总统相”,不至于连其他人的野心也立时吞并了去,因此奥布莱的登台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现在的问题是罗奥之争闹到了几乎不可收拾的地步,尽管奥布莱以微弱优势上台,党内这种势不两立的局面很可能还会持续下去,因为她能领导的可能只是半个、甚至小半个社会党。而这对民主制度不是一件好事,在危机时期更是如此。近几个月来,派系之争似乎耗尽了社会党的精力,连经济危机时期的重大决策以及濒危民众的呼救也难以唤醒他们的理性,而对于自称代表左派的社会党来说,这本应是大显身手之时。

  任何政党都没有永恒的法宝,必须在顺应时势的变革中才能生存下去。社会党已经连续三次在总统大选中受挫,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未能及时变革,首先是观念上的变革。作为执政党,社会党有过失败和成功的经验。但即使是在它成功之时(如1997年至2002年),也未能真正赢得民心,团结尽可能多的选民,其中政权的腐蚀造成的惰性使包括移民在内的倾向左派的选民失望可能是重要原因。

  法国健全的民主制度需要有强大的反对党,危机时期更迫切需要一个能正常工作的社会党。民意调查表明民众希望社会党能尽快翻过计票大战这一页,为解决经济、社会危机和促进民主制度的良性运作而建言献策,作出一个大党本应有的贡献,社会党的基层大多也有同感。因此,社会党高层应该明白:搁置不合时宜的党争或“人争”已是当务之急,只有尽早通过对话就党内重大改革达成妥协解决分歧,才有可能恢复一个有能力取信于民的大党的正常形象。无休止的党争既不利于社会党的形象和前途,也不利于法国的民主运作。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