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被批出卖中国朋友 是“法国版小泉”

2008年12月01日 15:3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中法关系再掀波澜。继今年4月奥运火炬巴黎传递受辱之后,中国掀起了一股抵制法国的强烈舆论。如今,法国总统萨科齐高调宣布要见达赖,试图在西藏问题上施加影响力。但中国很快做出强硬反应,暂时中止12月1日召开的第11次中欧峰会,购买150架空客飞机的合同也在延期。法国外长库什内巴黎时间27日强硬表示,法国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总统有权决定见谁”。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法国驻华大使苏和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预定12月6日见达赖的立场不会改变。”苏和解释说,萨科齐总统是见达赖,而不是会见达赖。见与会见是有很大区别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届时将应邀参加波兰纪念前总统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的纪念活动。在这个活动上,萨科齐总统将会见到达赖,因此他对外宣布将会见达赖。实际上,这种见面与在法国、在政治建筑里会见达赖是很不同的。苏和还幽默了一句:“见达赖并不意味着同他穿一条裤子。”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曾多次向法方阐明了有关原则立场,法方对此是清楚的。然而,法方置中方立场和中法关系于不顾,高调宣布要会见达赖。对此,中方必须做出应有的反应。

  “法国对中国暂停中欧峰会的做法表示难以理解。”苏和说,中欧双方为这次在里昂举办的峰会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包括有关政治、经济、气候变化上的很多文件。面对中国推迟参加峰会的决定,法国非常遗憾。考虑中欧、中法的战略伙伴关系,法国非常希望中法关系能恢复正常。

  一位法国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的愤怒不仅仅是萨科齐见达赖,而是因为朋友的背叛。他说,中法两国是战略伙伴,是可以相互信任的朋友,法国总统见达赖,实际上是法国做了有损有中国朋友利益的事。作为朋友,法国应该事先跟中国打声招呼,说明一下见达赖是因为平衡国内政治压力的理由,请中国给予谅解。但是,萨科齐总统并没有这么做,他在演讲中公开宣布要见达赖,当场就把许多人都吓了一跳,认为这样的宣布实在是过于冲动。法国朋友认为,总统有着坦率的个性,喜欢有话直说,但他的小脑比大脑发达,说话根本不动脑子。在对中国的外交技巧上,还是有很大改善余地。他是法国版小泉纯一郎。

  秦刚表示,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何时举行,取决于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方何时采取切实措施为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苏和说,从更广泛的范围来看,在过去的45年里,中法关系是国际社会中国与国关系的一个样板,虽然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总体上是好的。在今后的几十年内,也是希望如此。(石华)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