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京称当总理很幸福 排除2012年前重任总统可能

2008年12月05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树立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两人的巨幅海报,上面写道:“我们一起赢得胜利”。普京与梅德韦杰夫都出生于这座城市,亦在此求学相识,并先后进入俄政权最高层。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四日电 题:对话普京:“担任总理很幸福”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莫斯科时间四日中午十二时整,俄罗斯民众开始“和普京对话”。

  这是普京第七次以全国性“电视答问”形式和民众互动。所不同的是,此次他是以政府总理和“统一俄罗斯党”领袖的身份,前六次则是俄罗斯总统身份。

  在历时三小时零八分钟内,普京回答了七十余个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从世界金融危机、对外关系到工资改革、汽油价格等不一而足,这是从俄罗斯老百姓通过电话、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总理提出的二百余万个问题中挑选出的最具代表性的“考卷”。

  谈民生 直面金融危机

  普京坦承,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今年通胀率达百分之十三左右,但是今年俄经济整体上处于良性状态,经济增速接近百分之七,退休金实际增长百分之十二而明年将再提高三成,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和八点八。

  普京表示,俄罗斯拥有一切有利条件可以最小代价度过经济难关,并应从精神上、组织上、财政上及政治上做好一切应对准备。俄罗斯拨付五万亿卢布支持银行系统,并通过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国家将向大公司大规模注资,同时计划动用黄金和外汇储备和各种基金来稳定货币,防止卢布汇率剧烈动荡。但他表示俄罗斯不会限制外汇自由流通。

  普京向民众保证,政府将履行提高工资和社会支付方面的所有义务,且原则上不准备重新考虑修改投资、住房改革计划、医疗保险体系、教育改革和退休金体制改革等民生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等计划。

  谈外交 冀美俄改善关系

  普京表示,莫斯科期望美国新政府执政后能够改善俄美现实关系,并愿“在考虑俄方利益的基础上”与华盛顿举行任何层面的对话。

  普京认为,北约外长会议未接受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成员国行动计划”,而且俄方在专家级层面上已听到接近奥巴马及其圈子的人士称,不应恶化对俄关系,并要重新评估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适宜性。普京说,莫斯科已看到积极信号,如果美方的言论变成现实行动,“我们将会作出相应反应,而我们的美国伙伴也将会立即感受到。”

  普京认为,欧盟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俄欧在经济、能源领域的协作将提高双方经济透明度、可靠性和稳定性。但他同时希望欧盟新成员国高瞻远瞩,不要总是纠缠历史恩怨。欧盟在过去四年里新增十二个成员国,主要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东欧原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

  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没有必要在古巴和委内瑞拉建立常设军事基地。但在必要时,俄方可以使用古、委两国的港口用于“军舰补给食品和燃料”。

  谈自己 当总理很幸福

  对于自己担任总理半年多的感受,普京说:“毋容置疑,这一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尤其是在现代条件下更是如此。但是命运能够给你机会为人民服务,这是非常幸福的。”他表示,最主要的不是官位,而是职务所赋予的责任。

  普京排除自己在下届总统大选之前重返总统宝座的可能性,他对自己与梅德韦杰夫组成的“黄金搭档”的工作效率非常满意。“下次总统大选是在二0一二年,每个人都应各行其责,而不是忙于考虑二0一二年会发生什么,到时候我们再看。”

  连线过程中,“瓦洛佳叔叔(普京爱称)”邀请一位住在布里亚特的农家小姑娘达莎和她的姐姐、祖母到莫斯科过新年,并答应实现小姑娘的一个梦想:一件像童话中的灰姑娘穿的新裙子。他同时勉励小姑娘用功学习,关心体谅家人,“如果你不仅仅想自己要什么,而且还想到奶奶的新年礼物的话,那就对了。”

  对普京提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您的最爱是什么?”

  “俄罗斯。”普京回答说。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