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救市施行保护主义 欧盟成员国怒斥以邻为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救市施行保护主义 欧盟成员国怒斥以邻为壑
2009年02月11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捷克9日呼吁召开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特别会议,以推动各国联手应对经济危机。

  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指责法国不顾欧盟原则“单干”,实施保护主义救市措施;欧盟委员会也表态会谨慎审视成员国救市计划,防止保护主义抬头。

  急召峰会“灭火”

  托波拉内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保护主义言论促使他提议,召开这次领导人非正式特别会议。

  萨科齐在5日晚播出的电视节目中说,法国汽车企业要想获得政府援助,需停止在国外设厂,并把工厂转回国内。这番话招致其他欧盟成员国不满。捷克和斯洛伐克以汽车业为支柱产业,反应尤为强烈。

  “欧洲国家领导人发表这种声明,会导致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中进一步抬头,”托波拉内克说,“萨科齐总统等人发表的声明促使我萌生召开这一特别会议意向。”

  欧盟委员会说,这次会议预计在本月下旬召开,为欧盟既定3月19日至20日领导人会议铺路。托波拉内克计划11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面谈后,确定开会具体时间和地点。

  警惕恶性循环

  托波拉内克说,萨科齐的态度可能导致欧盟各成员国陷入“保护本国经济——牺牲邻国利益——本国经济恶化”的“抢劫邻居”恶性循环。“毫无疑问,类似声明会导致保护主义措施升级,进而深化危机。”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早些时候警告说,如果法国汽车企业迁走设在斯洛伐克的工厂,斯洛伐克可能会采取措施还以颜色。

  “野蛮的保护主义政策不能帮助任何国家,”菲乔说,“如果一个国家带头这样做——譬如法国,那我们就把法国天然气公司送回国。”斯洛伐克政府2002年把斯洛伐克国有天然气公司49%的股份出售给国际企业集团。这一集团由法国天然气公司等3家外资企业组成。

  谈及保护主义在欧洲抬头趋势,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随着时间推进,一个接一个成员国宣布本国自行救市设想、计划和项目,令我关切。”

  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大臣佩德罗·索尔韦斯赞同容克观点。“保护主义永远是一种非常坏的救市途径,”他说。

  慎查救市计划

  法国政府9日推出援助本国汽车业计划,宣布向法国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制造集团提供60亿欧元(约合78亿美元)优惠贷款。作为交换条件,雷诺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作出今年不在本土裁员、停止在国外设厂等承诺。

  欧盟委员会随即宣布,会细审这一计划,确定其中是否含保护主义内容。

  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说:“委员会需要仔细审查这项援助计划细节内容及附加条款,以确保它们遵守欧盟有关国家补助和单一市场法规。”

  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与货物、服务、资本自由流动是欧盟单一市场支柱。欧盟委员会负责商业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4日告诫法国政府,勿在援助国内汽车业时设保护主义附加条件。

  法国则以各国合作力度不够为由,为本国“单干”救市辩解。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上周明言,法方认为自捷克接替法国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以来,成员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合作不足。

  萨科齐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9日致信托波拉内克,请他组织召开成员国领导人特别会议,以促进各国彼此协调、合力救市。信中说:“成员国恰当采取本国救市措施时,有必要协调行事,以实现欧盟整体利益最大化。”(吴铮)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