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法英核潜艇相撞:不存在大洋“拥堵”之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析法英核潜艇相撞:不存在大洋“拥堵”之说
2009年02月18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法英核潜艇相撞的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是潜艇人员的操作失当,导致拥有先进探测技术的法英核潜艇没有发现对方。这次相撞的“前卫”号和“凯旋”号都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的,无论是动力、武器还是通信观察系统都很先进。在探测技术上,这两种舰艇除了装有常见的水声导航系统外,理论上还携带有探测范围较大的拖曳线列阵声呐,探测技术均很先进。第二个可能是,法国在国防和军事上一向很独立,因此英国对法国核潜艇的性能也许不太清楚,而法国在核潜艇的小型化、紧凑性设计以及隐身降噪等技术上一直领先,因此也不排除“前卫”号没能及时发现“凯旋”号的可能。

  这次英法核潜艇相撞是有史以来盟国潜艇之间第一次相撞。一般来说,潜艇相撞的几率是比较低的,目前不存在所谓大洋“拥堵”之说。海洋占地球表面总面积约70%。而且,全世界的核潜艇总共不过100多艘,加之一般情况下其中一半不出航,两艘潜艇除非有相同感兴趣的任务才会出现在同一海域,彼此相撞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从目前媒体公布的资料来看,“前卫”号是被拖往苏格兰的法斯莱恩基地进行修理,“凯旋”号则是自行返回基地,这说明“前卫”号的受损程度应该比“凯旋”号严重。但发生核泄漏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潜艇都有两层钢壳,分别为外层的非耐压艇壳和里层的耐压艇壳,而且在核动力系统外还装有一层甚至数层钢壳,一般情况下的撞击只会让非耐压艇壳变形,不会对耐压艇壳造成影响,更不会导致核泄漏的发生。(丁大伟采访整理)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