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静音"设计和"被动式"声呐致核潜艇相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媒称"静音"设计和"被动式"声呐致核潜艇相撞
2009年02月19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媒体日前对英法两国潜艇发生的相撞事故进行解析,认为潜艇的“静音”设计和“被动式”声呐是事故原因。

  法国《解放报》17日发表该报军事记者让-多米尼克·梅尔歇的文章说,这两艘潜艇为最新型的核动力潜艇,其设计理念是尽量安静和隐蔽。在法国潜艇“凯旋”号上,甚至厨房里的和面机也是无声的。

  另一方面,潜艇为了不被探测到,采用了“被动式”声呐,即不主动发射水声信号,仅通过接受和处理水域中目标发出的辐射噪声或声呐信号获取目标参数,然后交由专家进行分析。由于声音在水下传播受到水的密度、温度、含盐度等影响,因此虽然可以判断声音的方向,但往往很难断定声源的距离。

  由于“静音”设计和“被动式”声呐等原因,法国“凯旋”号与英国“前卫”号在相互靠近时似乎都没有发现对方。据称撞击发生在“潜望镜深度”,即水下数米。撞击并不严重,“凯旋”号自行返回法国布列塔尼地区,“前卫”号也无大碍。

  文章表示,尽管两艘潜水艇在海底发生碰撞事故的概率极低,但类似事故并不是第一次。上世纪70年代以来,至少发生十多次潜艇相撞事故,大部分是冷战期间美苏潜艇相互追踪引起的。

  梅尔歇在《解放报》网站的另一篇文章中说,两艘潜艇有惊无险地与“一次灾难”擦身而过。如果其中一艘潜艇的侧舷部位被撞,后果将非常严重,船员可能会与核反应堆和配备核弹头的战略导弹一起葬身海底。如果发生这样的灾难,核物质将造成严重的污染。

  据报道,法国“凯旋”号核潜艇和英国“前卫”号核潜艇于2月初发生轻微相撞,随后英法分别承认了这一事件。(新华网巴黎2月18日电/张之简)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