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外长会议有望重启与俄罗斯正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外长会议有望重启与俄罗斯正常关系
2009年03月05日 13:1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定于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能否重启因格鲁吉亚冲突而冻结了长达7个月的北约与俄罗斯正常关系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看点。而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关系解冻的契机已经出现。

  据悉,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5日将在会上通报他最近与俄罗斯方面的非正式政治接触情况,各国外长将以此为参考商讨下一步对俄政策。北约外交人士4日透露,会议很可能就恢复北约与俄罗斯的正常关系达成原则一致。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本次外长会议就此问题做出决定,北约可望“在很短时间内”恢复与俄罗斯的大使级正式会谈。但他同时强调,与俄恢复关系并不意味着弱化北约对俄“侵略”格鲁吉亚的谴责。

  去年8月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爆发冲突后,北约“跟风”当时的美国布什政府,冻结了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切大使级以上定期正式接触,双方关系降至冰点,“新冷战” 大有一触即发之势。随着事态发展,众多欧洲国家逐渐认识到,与俄继续交恶最终伤害的是在能源等方面对俄严重依赖的欧洲的利益。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压力下,欧盟去年12月2日率先重启了与俄新关系协议谈判。同一天,北约各国外长也决定“逐渐”恢复与俄政治接触。当月19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秘密会晤了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格津,朝恢复正常关系迈出了第一步,为双方恢复正式接触打下了基础。

  北约与俄罗斯能否以及何时恢复正常关系,归根结底取决于美国的态度。而奥巴马政府的上台为这一切创造了必要条件。俄罗斯方面1月底发布的非正式消息说,俄已暂停在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旨在对抗美国东欧反导系统的战术导弹系统。这一表态被普遍认为是俄方首先发出的缓和信号。随后,奥巴马政府也回以善意姿态,强调将与前任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决裂,并表示美国新政府将坦率对待与俄罗斯的分歧,同时寻求与俄“更深层次和更加广泛的合作”。2月7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首次明确表示,重启与俄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在慕尼黑会见了俄副总理伊万诺夫,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接触。双方关系解冻由此迎来乐观前景。

  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格津4日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对北约在对俄关系问题上表现出的积极态度表示欢迎,并期待着5日北约外长会议能就此做出正面的决定。他还希望双方能在4月3日北约首脑会议前举行恢复关系后的首次正式会晤。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次将首次出席北约外长会议,并将于6日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讨论反导、伊朗、阿富汗等问题。而此前,美总统奥巴马曾致信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暗示美将考虑搁置东欧反导系统建设,以换取俄说服伊朗放弃其核计划。俄外长拉夫罗夫也曾暗示,俄方愿意考虑为美国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向阿富汗空运物资和装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此番欧洲之行对于希拉里践行奥巴马政府外交新理念的成败至关重要,5日的北约外长会议很可能会为恢复与俄正常关系开绿灯,而这无疑将极大地为接下来的美俄外长日内瓦会晤营造有利气氛。(记者 王坚)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