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时报》:“梅普组合”处在微妙时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金融时报》:“梅普组合”处在微妙时期
2009年05月07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金融时报》2日刊登一篇文章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之间的关系中被注入了一种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即他俩谁将在2012年竞选总统。文章题为《人们发现权力合作伙伴采取伺机而动的策略》,要点如下:

  自从1993年的倒霉事件(指叶利钦炮击议会,并随后修改了宪法)以来,俄罗斯政治家之间的政治权力对比一直没有像现在这样平衡,因为梅德韦杰夫拥有解雇普京的宪法权力,而普京则拥有远远超过他的门生的非正式的幕后影响。

  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帕夫洛夫斯基宣布,他俩尚未决定彼此谁将在2012年竞选总统。因此,两人的关系中被注入了一种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作为在圣彼得堡从政时期的老朋友,在2008年的一场精心管理的选举中,普京亲自挑选梅德韦杰夫作为他的继任人。

  起码在表面上,两人保持了一种友好的、相互磋商的、亲密的关系。莫斯科的"政治基金会"智库的负责人尼科诺夫说:"在最重要的决策问题上,都是两个人说了算。"

  但俄罗斯历史常常证明,攫取权力的盲目野心能够胜过冷静的判断和对公共福祉的关注;统治俄罗斯甚至对最有理性的最高统治者的自尊心来说,也产生反常的影响。

  现在还不清楚,他俩之间就下次谁来掌舵的问题进行的一次交谈会如何,以及如果谈到这一问题,还有谁会被纳入权力博弈之中。

  帕夫洛夫斯基说,他俩不能都竞选,以避免给人以政体陷于分裂的印象。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权力仍旧掌握在普京手中,他什么时候想要获得总统职位,都是轻而易举的,但帕夫洛夫斯基说,梅德韦杰夫的地位迅速上升,以致普京不再享有优先拒绝权。

  帕夫洛夫斯基说,他认为,假如梅德韦杰夫的总统工作搞得很糟,普京本来有可能介入,但这种时刻已经过去。

  "我认为,普京所担心的事情、他留在梅德韦杰夫身边的理由,是政权崩溃的可能性。"

  "例如,如果人们对梅德韦杰夫的信任水平开始降低,并有发生政治灾难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就不得不重新掌权。"

  帕夫洛夫斯基说:"但是这并没有发生。梅德韦杰夫得到了统治精英阶层、地区精英阶层和人民大众的接受。"

  《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期刊总编卢加诺夫说,经济危机使两人的关系变得紧张。

  "这种二人领导的方针适合于一个比较繁荣的时代,只要你能对大家都惟命是从,它的运转就很顺利。但是,一旦你不得不对一个人惟命是从,却违抗另一个人,就埋下了冲突的种子。"

  帕夫洛夫斯基说,最具实质性的是,梅德韦杰夫对有关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第二次诉讼持有异议。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一名前石油大亨,于2003年因偷税漏税被捕。

  然而,两人的关系基本上完好无损,起码迄今为止是如此。帕夫洛夫斯基说:"我无法相信有任何真实的裂痕,因为如果有,是不可能加以掩饰的。" (编辑:陶志彭)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