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专家:中美海军密切合作打海盗理所当然

2008年12月24日 00:0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青年参考》报记者20日连线采访了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请他就中国海军正式出征索马里打海盗一事谈谈看法。

  青年参考:中国海军正式出征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你对此怎么看?

  派克: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角,而经济发展有赖于航运,海盗显然对航运有直接威胁。今天的中国海军比以前更有能力,所以中国海军应该分担打击海盗的国际责任。因为根据国际法,海盗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

  青年参考: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公开表示,“希望中国能派军舰到亚丁湾,并会与中国海军密切合作”,你对他的讲话有什么评价?

  派克:他的话是真实情况的反映。中国将从打海盗中受益。美国海军与中国海军密切合作也是理所当然的,正如美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合作一样。

  青年参考:您对美军太平洋总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对话有何观点?

  派克:我个人认为解放军应进一步扩大与太平洋总部之间的对话。随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中国军队应该与其他国家海军进行更开放的对话,因为它将在世界各大洋上经常遇到其他国家的海军。 (丘旭)

  相关报道

  日本想为索马里海盗制定“特措法”

  本报特约记者 汤恩浩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1日报道,因中国决定派遣军舰奔赴索马里打海盗,日本政府也开始为派遣海上自卫队到索马里海域寻找法律依据。其中,为剿除索马里海盗而制定“特别措置法”被提上日程,该法案可以扩大海上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的活动权限。

  12月16日,安理会决议允许国际社会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对此,日本开始讨论制定法律,好允许海上自卫队前往索马里海域剿除海盗。但制定法案花费时间较长,因此快速制定只适用于索马里海盗问题的“特别措置法”被列入考虑范围。《读卖新闻》援引自民党一名官员的话说,“印度洋发生海啸时,日本自卫队发挥了巨大的救助作用,而中国似乎没有什么行动。但在索马里海盗问题上,完全颠倒过来了。”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