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急调舰艇、间谍卫星全方位监视朝鲜导弹阵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急调舰艇、间谍卫星全方位监视朝鲜导弹阵地
2009年02月14日 07:4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多家国际媒体披露,种种迹象表明朝鲜远程导弹发射在即。这使美军高度紧张,立即派出军舰、战机和潜艇抵近朝鲜半岛水域,并调集间谍卫星对朝鲜导弹阵地实施全方位监视。

  外媒称中国渔船集体消失

  路透社11日报道,韩国参联会一位匿名官员称:“中国渔船已经从朝韩海上边境附近海域完全消失了,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不寻常迹象。”该官员透露,依惯例,朝鲜只要进行导弹试射,往往通知本国渔船不得出海。比如去年10月进行短程导弹试射前数天,朝鲜政府就下令其渔船不得出海。中国作为朝鲜的“最亲密盟国”,这次中国渔船突然集体消失,“显然与朝鲜提前知会有关”。

  《韩国时报》11日以《中国渔船从海上边境附近消失》为题报道,在外界猜测朝鲜将进行导弹发射试验后,中国渔船从上周起就从朝韩海上边境附近海域完全消失。尽管朝鲜并没有其他异常举动,但韩国军方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韩国参联会的一位发言人也证实:“自2月4日以来,我们没有在朝韩海上边界水域看到中国渔船了,这很不寻常。”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日发自首尔的报道称:“正常情况下韩朝争议海域往往有50多艘中国渔船作业,但自朝鲜上个月宣布废除与韩国的多项和平协定后,韩国军方很快就注意到,中国渔船接连数天停止在上述海域作业。韩国军方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卫星发现朝鲜布设电缆

  面对朝鲜可能的“动作”,美军紧急行动起来。

  据路透社11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五角大楼一位匿名官员证实,美军于2月9日正式决定调集“一切资源”,监视朝鲜可能进行的导弹发射,其中包括调集海军舰只、潜艇和侦察机赴朝鲜半岛附近执行侦察行动。这位官员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美军太平洋总部证实,它正在监视朝鲜的一举一动,但不方便透露细节。太平洋总部发言人海军陆战队少校布莱德利·戈登表示:“我们正用所有方式密切监视事态的发展。我们已经在相关地区部署了各种装备,但我不能透露它们是什么,也不能说出它们部署在哪里。”

  美国有线新闻网11日披露,美国的一颗间谍卫星发现,最近几天朝鲜导弹阵地一派繁忙,显然是在为发射“大浦洞-2”远程导弹做最后准备。有美国官员透露,间谍卫星发现朝鲜人正在导弹阵地布设通讯电缆,这是发射导弹必备的系统,用于指挥和监视导弹发射各项准备工作。这位官员最后说:“目前还没有发现朝鲜导弹移上发射台,一旦发现朝鲜将导弹移上发射台,阿拉斯加的导弹防御阵地将进入一级战备!”

  朝高层:发导弹是严重威胁吗

  对朝鲜可能发射远程导弹的说法,美国防长盖茨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大浦洞-2’导弹的射程应该不远。我不想细说相关情报,但如果朝鲜方面向六方会谈各方传达积极信号就好了。”

  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就近来朝鲜的威胁行动发出“警告”说,东亚各国都不会容忍这种行为。希拉里还重申为解决朝核问题,奥巴马政府将持续推进六方会谈。希拉里就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表示:“我们的立场保持不变,愿意推进六方会谈。将通过六方会谈,继续推进朝鲜无核化和停止核扩散活动的政策。”

  路透社11日报道称,许多分析家认为,朝鲜做出强硬举动显然是想向韩国施压,并且吸引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注意力,最终目的是想与奥巴马政府对话。

  据韩联社10日报道,美国前驻韩大使史蒂芬·波斯沃什等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代表团,于2月3日至7日访问朝鲜后,经北京回国。

  此次前往朝鲜的美方人士还包括,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乔纳森·波拉克、东北亚安全合作计划局长里恩·施格尔、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莫顿·阿布拉莫维茨等7人。代表团在平壤会见了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等高层人士。

  波斯沃什7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表示:“朝鲜高层人士对发射导弹一事不置可否,他们只说‘再继续关注吧’。还反问道‘发射导弹不是那么严重的威胁吧?’。”他还说:“奥巴马政府没有理由回避与朝鲜的直接谈判。我们觉得朝鲜虽然认识到了六方会谈的重要性,但比起多边谈判,他们更希望与美国直接对话。”(邱永峥)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