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可能大幅提高俄罗斯黑海舰队的租赁费用

2008年09月01日 16:1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乌克兰总统阵营政治家们近日表示,乌克兰准备从2009年1月1日起大幅提高俄罗斯黑海舰队租用克里米亚土地和基础设施的费用,最高价格可能是现在的25倍多。尤先科总统上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已经就此发出了明确的信号。目前,外交部和国防部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准备提交议会表决通过。

  从理论上讲提高俄黑海舰队租赁费的相关法律应由政府拟定,但是季莫申科总理至今仍在坚持避免无端激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她强调说:“我本希望乌克兰当局的立场是审慎的,避免使乌克兰国土沦为任何军事紧张地区,这同样涉及到有关黑海舰队的命令。”乌克兰第一副总理涅梅里亚指出,政府的立场不能用对外政治喜好来解释,现政府只是希望能够有效工作,做出深思熟虑的能够完成的决定。至于黑海舰队问题,如果不与俄方协商,乌克兰的任何单方面决定都将只是一纸空文。

  目前准备提高黑海舰队租赁费的文件起草工作正由尤先科总统掌管的外交部和国防部负责,但是这两个部门拒绝就此发表任何官方评论。乌克兰国防部消息人士私下透露称,要想形成市场定价机制,必须掌握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租用的所有设施的清单。虽然乌克兰国有财产基金会几年前就已开始清点相应设施,但从法律上讲至今尚未完成相应工作,因为乌俄双方仍未签署相应的文件予以确认。乌克兰国有财产基金会认为,至今俄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共租赁土地约3万公顷,租赁设施约4500处。但是今年夏天黑海舰队决定放弃部分设施,使得局势再度混乱起来。此间,乌俄双方每年都因为包括灯塔在内的基础设施使用权问题发生争执。

  乌克兰橙色阵营多数政治家认为,混乱局势是俄方蓄意制造的,目的是为乌方提高租赁费用制造难题。乌克兰前防长、亲总统政党议员格里岑科指出,1997年签署的俄黑海舰队临时驻留协议规定,从2008年起租赁费应当向市场价过渡。根据当时的统计,签署协议时乌克兰共欠俄罗斯大约20多亿美元的天然气债务,根据时任乌俄总统库奇马和叶利钦达成的协议,这笔债务应从俄黑海舰队租赁费中扣除,最后确定每年偿还数额约为9800万美元。只要乌克兰完全偿还天然气旧债,双方就将开始谈判新的市场租赁价。格里岑科承认,截止到今日乌克兰仍有约13亿美元的债务未能还清。他呼吁政府立即清偿这笔债务,以便开始谈判黑海舰队的市场租赁费。他认为,即使是在较坏的情况下,市场租赁价也应为每年10亿美元。乌克兰人民党领袖科斯坚科则宣布,从2009年1月1日起租赁费应当提高到每年25亿美元。

  一年前尤先科在提高俄舰队租赁费问题上还比较谨慎,他当时表示,这个问题应当与乌俄关系中的其他问题一起解决。但是近期尤先科的态度发生了较大变化,上周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宣布,现在的租赁价是在当时乌克兰土地零费率的情况下评估的,而且俄舰队使用的许多设施当时根本没有计算为必须支付租金的资产。因此他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议俄黑海舰队驻留的经济条件问题了。他明确指出:“毫无疑问,我希望我们履行允许俄罗斯黑海舰队部署到2017年的协议,这是乌克兰的义务。我们应当成为可以预测的伙伴。但是为了让此驻留对乌克兰来讲舒适、透明、可理解,我们应当在黑海舰队驻留、往返塞瓦斯托波尔港的程序和制度方面做许多事情,包括租赁费和新的经济条件问题。”(黄欢)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