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海军隐瞒核潜艇严重的核泄露事故遭调查

2008年11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核动力潜艇7日发生严重的核泄露事故,超过280升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液体被排进了海水中。英国海军在事故发生后试图隐瞒真相,直到4天后才向上级报告,目前军方已开始调查这起23年来最严重的核事故。

  英国皇家海军的“特拉法加”号(HMS Trafalgar)核潜艇11月7日发生了核泄露事故,但直到4天后他们才向上级机构进行了报告。这起事故发生在普利茅斯的德文郡海军基地,当时艇员正准备将散热剂从核潜艇抽到码头上的大型储存罐中。但中途管线却突然出现破裂,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废水和散热剂也因此发生了泄露,有超过280升受到核放射污染的水被泄进了近海的海水中。这起英国23年来最严重的核泄露事故发生后,皇家海军并没有立即上报给上级部门,也没有向当地的环保机构通报,而是试图进行隐瞒。直到4天后,他们才最终将核潜艇发生泄露的消息披露了出来。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指责,英国海军承认核潜艇的确发生了放射性液体泄露。这些泄露的液体中包括高放射物氚,直接接触该物质可能引发烧伤、癌症或者DNA变异。但英国海军的发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潜艇发生泄露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核潜艇的核反应堆和动力系统也没有受到影响或者损坏。该发言人称事故发生后,他们已经对这一海域进行了紧急隔离并在持续监测附近的环境。这位发言人说,“对首批样本的的检测结果表明,当地的环境并没有受到严重的放射性物质污染。这起泄露对当地环境造成的风险被认为可以忽略不计,从海水中取样分析的结果显示也没有受到严重污染。”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蒙巴顿研究中心核武专家布瑞恩-杰米逊称,英国皇家海军目前共有多艘核动力潜艇部署在德文郡海军基地,这不仅容易引发核泄露事故,同时这里的地形使之很容易成为“基地”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英国海军几乎很少出动武装巡逻舰对这些核潜艇进行护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如果恐怖分子对德文郡核潜艇基地发动恐怖袭击,那么将会给英国民众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并将会大大减弱英国的核威慑能力。杰米逊说,“目前,德文郡核基地附近已经设置了防护路障,但里面的几乎所有建筑都暴露在外面的视野中。人们通过水路可以很容易的进入核潜艇基地。”杰米逊建议称,英国国防部应该加核潜艇基地周围的防护栏,同时扩大防护范围。

  英国核监管机最新解密了一批文件显示,从2002年至2007年,英国皇家海军德文郡核潜艇基地共发生了200余起各类核事故,有的发生了轻微的核辐射泄露,有的则发生爆炸并导致士兵死亡。文件显示,仅2002年至2006年,德文郡核潜艇基地就发生了189起事故,2007年的前2个月,德文郡核潜艇基地又接连发生了12起事故,其中有3起事故达到第3安全等级。根据英国核监管部门划定的标准,核设施的安全共分为5个等级,其中第5级最高,表明将带来灾难性的可怕后果。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英军士兵和技术人员能够足够细心,很多核事故完全是可以主动避免的。(萧熙)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