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警告:军事机器人程序变异可能毁灭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警告:军事机器人程序变异可能毁灭世界
2009年02月18日 10:5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毫无疑问,未来战争中,自动机器人士兵将成为作战的绝对主力。但是美国海军研究室近日在关于机器人士兵的研究报告《自动机器人的危险、道德以及设计》中,对军方使用机器人提出警告,建议为军事机器人设定道德规范。研究人员认为,必须对军事机器人提前设定严格的密码,否则整个世界都有可能毁于他们的钢铁之手。

  报告中表示,为军事机器人设定道德规范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人类必须正视快速发展的机器人,它们足够聪明,甚至最后可能展示出超过现代士兵的认知优势。

  帕特里克·林博士在报告中表示:“现在存在一个共同的误解:认为机器人只会做程序中规定它们做的事情。可不幸地是,这种想法已经过时了,一个人书写和理解程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林博士说,实际上,现在的程序大都是由一组程序师共同完成的,几乎没有哪个人能够完全理解所有程序。因此,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精确预测出这些程序中哪部分可能发生变异。

  如何能够保护机器人士兵不受恐怖分子、黑客的袭击或者出现软件故障呢?如果机器人突然变得狂暴,谁应该负责呢,是机器人的程序设计师还是美国总统?机器人应该有“自杀开关”吗?林暗示说,唯一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提前为机器人设定“密码”,包括伦理道德、法律、社会以及政治等因素。

  警告程序师不要急于求成

  报告还指出,现今美国的军事机器人设计师往往急于求成,常常会将还不成熟的机器人技术急匆匆推入市场,促使人工智能的进步在不受控制的领域内不断加速发展。更糟糕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套控制自动系统出错的有效措施。如果设计出现错误,足以让全人类付出生命的代价。

  设计师的这种心理原因可能与美国国会的命令有关。美国国会规定:到2010年之前,三分之一的“纵深”打击行动必须由机器人完成;到2015年前,三分之一的地面战斗将使用机器人士兵。

  “机器人三定律”

  事实上,一个简单的伦理密码,比如“机器人三定律”早在1950年就已经出台,但它们还不足以控制自动机器人的伦理行为。“机器人三定律”是阿西莫夫最重大的科幻理论贡献,他在名著《我,机器人》中写道:

  一、机器人不得伤人或看见有人受伤却袖手旁观;

  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

  三、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条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好自己。

  “三定律”在科幻小说中大放光彩,在一些其他作者的科幻小说中的机器人也遵守这三条定律。但是,截至2005年,三定律在现实机器人工业中仍然没有应用。目前很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专家也认同这个准则,随着技术的发展,三定律可能成为未来机器人的安全准则。(李金良)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