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射拦截导弹 印度急欲加盟“国际反导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试射拦截导弹 印度急欲加盟“国际反导俱乐部”
2009年03月10日 16:3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法新社3月6日报道,负责印度导弹防御系统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官员表示,印军方当日成功地用国产反导系统拦下了试验用的“来袭”导弹。印官员还声称,该系统能够击落5000公里以外发射的导弹。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印度在打造自己的“反导盾牌”之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称“反导盾牌”即将完成

  印度6日测试的是国产的“大地防空”导弹,导弹从东部奥里萨邦近海的惠勒岛综合测试场发射。“敌方”导弹选用的则是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海军版本——“丹努什”(Dhanush)导弹。军方工程师表示,试射很成功,靶标在孟加拉湾上空约75000米的高空被摧毁。DRDO官员在奥里萨省首府布班尼斯瓦说,这是自导弹防御系统在2007年拥有探测并摧毁中、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以来,印度军方完成的第3次拦截试验。

  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由两道“防线”组成,即用于高空拦截(50至80公里)的“大地防空”导弹(PAD)和用于较低高度(15至30公里)拦截的先进防空导弹(AAD)。2006年11月,印度率先试验了PAD。次年12月,又试射了AAD。由此,印度宣称拥有了国产的双层反导系统。印军官员表示,只需再进行1至2次测试,整个系统有望于2010年正式服役,今后还将尝试同时对高、低空目标实施拦截。

  近几年来,印度在防空系统特别是弹道导弹防御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在监视、捕获、跟踪与拦截效果鉴定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不小进展。除了尽量用国产导弹进行测试外,与防御系统配套的监视系统也颇值得称道。DRDO技术部首席科学家W·萨瓦穆吉介绍说,印度国产的监视与追踪系统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很好地与指挥、控制及通信系统协同工作。

  步子过大 可靠性遭质疑

  众所周知,导弹防御系统是由多个子系统集成的复杂系统,对指控、通信技术的要求极高。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建有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该领域最为成熟的美国经过20多年的研究,其反导系统至今仍处在试验阶段。现在,印度“自力更生”成功试射拦截导弹,并信心十足地要在2010年加入“国际反导俱乐部”,步子恐怕迈得有点太大了。

  长期以来,印度为了保持自己在南亚大陆的威慑力而展开军事“大跃进”,不免多次闹出笑话。如去年4月用浮筒潜射的导弹去向不明,11月又在拦截索马里海盗时击沉泰国渔船,都反映了其浮躁心理。

  军事专家指出,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恐怕不像其宣传的那样强大。比如说,它的PAD导弹设计较为原始,保障麻烦,不适合需要快速反应的反导作战。而且,这几次试验只是在已知数据下的拦截,被外界戏称为“左手打右手”。至于AAD导弹,与之配套的是从以色列引进的“绿松”雷达,这种雷达印度眼下只有一部,不可能组网形成实战能力。 (森堡)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