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称美俄新核裁军条约谈判需要政治意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专家称美俄新核裁军条约谈判需要政治意志
2009年03月3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1日将在英国伦敦举行首脑会谈,关于取代今年12月即将失效的《第一次战略武器削减条约》(START1)的新核裁军条约的缔结将是会谈主要内容。俄军事专家维克托・叶辛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强调在年内达成共识需要两国首脑强烈的政治意志。

  叶辛称,“美国认为应尽可能减少实战部署的核弹头这一立场没有改变。这与俄罗斯认为不限制(导弹等的)运输工具就没有实际意义的想法隔阂较大,两国磋商所剩时间不多”,他还指出,“两国已表示希望在年内缔结新条约是乐观信号。如果奥巴马能访问俄罗斯,两国首脑就新条约的基本原则达成共识的话,谈判可能会迅速取得进展”。

  对于俄罗斯为何重视运输工具的数量这一问题,叶辛称“目前美国约有1200个运输工具,是俄罗斯的1.5倍,俄罗斯只有约800个。如果限制运输工具的START1失效的话,美国拥有迅速强化核打击力量的潜在能力,而因前苏联解体使军工产业受到影响尚未恢复的俄罗斯则欠缺这种能力。为限制美国的恢复能力,保持核打击力量均衡,有必要限制运输工具的数量。

  一旦START1失效,美俄之间将仅剩不限制运输工具和单独核查的《美俄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莫斯科条约》),对于这是否会导致美国占有优势的担心,叶辛指出:“尽管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美国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完全不能确定,这对美国来说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军方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对方的战斗力”。

  叶辛最后指出:“如果年内无法就缔结新条约达成共识,双方有必要宣布在核查措施等方面继续遵循START1的框架。如果这样即便核裁军系统有所削弱,但是不会造成恐慌”。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