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俄乌冲突一个月 专家:应呼吁国际社会劝和促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自2月24日俄罗斯开展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至今,已整整一个月。这段时间,俄乌双方有激烈交火,也有多轮谈判。3月24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俄乌冲突已对世界造成多重不利影响,国际社会应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各方相向而行,努力劝和促谈。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俄乌战争长期拖延下去,最后的结局是很有可能不仅仅是两败俱伤。乌克兰基础设施、乌克兰的民众,他们遭遇到了战争巨大破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出现了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对俄罗斯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俄罗斯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解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攀升至多年来高位。而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加起来约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如果持续,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危机。周永生指出,从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角度看,战争也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大宗商品冲高损害了疫情当中刚刚有点起色的世界经济的发展,油价一度冲高到每桶132美元这样的高度,现在即使有些回落,还是在100美元左右浮动,所以损害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解说】俄乌冲突期间,西方多国宣布对乌克兰的军援计划,如美国此前对乌克兰武器援助的总额达10亿美元。而针对乌克兰目前所面临的严峻人道主义危机,中国高度关注并积极向乌克兰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我们进行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是恰如其分地给一个受战争祸害的国家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我们这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精神。

  【解说】俄乌冲突一个月来,已给国际社会带来如安全、能源、难民等一系列问题的挑战,周永生认为,应呼吁俄乌双方通过谈判解决矛盾,再次让世界回归和平发展的轨道。

  【同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西方国家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的武器援助,包括“毒刺”导弹、反坦克导弹、无人机等等,但是他们不派正规部队去援助,为什么?害怕和俄罗斯直接交战,打起世界大战,威胁到整个人类的生存与和平发展。所以(应该)呼吁双方能够坐下来谈,能够通过和平谈判,互谅互让,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回归和平关系发展的轨道。

  (记者单璐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