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芬兰瑞典高调宣布“入约”能否如愿?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期,一贯奉行中立的芬兰和瑞典转变立场,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积极推动加入北约的进程。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周弘在接受专访时认为,从安全角度来讲,两国都不需要通过加入北约来维护自己的安全。此番高调宣布加入北约,是一种政治表态性质的“站边”行为,而两国最后很可能如愿“入约”。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从安全的角度来讲,两国都不需要通过加入北约,来维护自己的安全。

  之所以在这个时候高调加入北约,我觉得这里边有一种政治表态的性质。

  马克龙说过,北约是“脑死亡”。我想可以应该给它改个词,应该叫做“脑疯狂”。

  在未来的世界,也会是“北约反对北约”。

  【Q1】当地时间5月18日,芬兰和瑞典正式向北约递交“入约”申请信。如何看待它们的这一举动?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这两个国家都是世界上知名的中立国,都是欧盟成员国,而欧盟在前些年已经开始在建设自己的安全体系。也就是说从安全的角度来讲,这两个国家都不需要加入北约,来维持自己的这种安全。

  它们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而且是高调加入北约,我觉得这里边有一种政治表态的性质在里面。这也是由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它们要来宣示它们是站在哪一边的。

  【Q2】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已明确表示,欢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究竟有何考量?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美国在华盛顿一手策划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对抗“苏东集团”。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它一方面进行战略欺骗,实际上还是在科索沃,所有有机会的地方大打出手。甚至于它曾经扬言过,准备和中国毗邻而居,就是说它将来的扩大要向亚洲这方面。

  从北约的性质上来讲,它就是一个军事对抗组织。所谓集体安全防护实际上是捆在一起进行军事斗争。马克龙说过,北约是“脑死亡”,我想可以应该给它改个词,应该叫做“脑疯狂”。不要指望它收缩,它没有这种收缩的基因。

  【Q3】目前,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遭到了土耳其的阻挠。两国最终能否如愿加入?这是否会促使更多国家倒向北约?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它们会想方设法进行外交斡旋,应当是会调动很多资源让土耳其让步。两国加入北约这个事情,最终可能得到解决。但是北约越扩大,它们内部的分歧也就会越大。在未来的世界,也会是“北约反对北约”。现在虽然(加入北约)热度很高,但是还没有到短兵相接的地步。比如奥地利和瑞士,它们还有空间保持中立国的地位。

  【Q4】普京曾表示,两国的加入,并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如何看待这一表态?俄方接下来可能采取怎样的行动?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专家们有两种意见,一种就是说普京会进行战术核武器的调整。另外一种意见俄罗斯还是有足够的外交资源继续跟这两个国家去斡旋。

  北约大家都在讲第五条,就是说你一个国家受到打击的话,会视同所有的国家受到打击。但是它也有规定,成员国可以自选应对方式,也不是说一旦打起来,所有的北约成员国就一同出兵。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普京讲的时候好像威胁没有那么严重,因为这两个国家实际上很长时间以来,它们一边和俄罗斯维护着关系,实际上它也跟北约有军事合作。

  【Q5】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对乌援助不断加码,美国更是声称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美西方为何在乌克兰局势中越卷越深?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这场军事冲突拖的时间越长,对普通的百姓越不利,对美国的利益集团越有利。再加上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彻底打垮俄罗斯的机遇。

  所以我们就看到西方一些政客极其活跃,在前方、在乌克兰、在欧洲这种轮番访问,然后去鼓气,让乌克兰再提出让俄罗斯没办法接受的要求,让这场冲突打下去。

  【Q6】在北约2030改革方案中,北约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定义为“亚太长期伙伴”。这将对未来全球竞争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学部委员 周弘

  北约在西边的扩张会影响到东线。我们知道美国在过去它的战略就是“钳行”的,在东方他们也是在一直想把“钳子”伸过来,它在日本的驻军,在朝鲜的战争,在越南的战争,把台湾作为它“不沉的航空母舰”,这都是它东线的“钳子”。

  在欧洲那边出现了这种战略的松动,就是有可能改变边界的事情出现,它一定会引起其他的连锁反应,那些有想法的国家就觉得是不是可以趁乱自己捞一点。世界真的是变得越来越不安定,越来越不安全。这不仅仅是俄乌之间的矛盾,而是把整个水都搅浑了。

  (记者 郎佳慧 甘甜)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