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首相改组内阁 人事调整透露哪些动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地时间8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自民党高层内部人事调整,并对内阁进行改组。改组后内阁成员共计19人,其中5人留任,9人为首次入阁。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研究员关照宇表示,此次改组内阁具有迅速与求稳的特点。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研究员 关照宇

  这次改组最直接的一个特点就是迅速组阁。安倍遇刺之后,岸田想把上一任内阁当中与统一教会有关联的这些大臣清理出去,布局更多自己想安排的人马。这一次组阁非常着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岸田现在在(日本)国内面临巨大的压力,支持率开始在往下走了;第三个特点这一次整个内阁成员当中,有一个倾向,求稳,让更多有经验的专业的阁僚进入到内阁当中。

  【解说】此次内阁改组距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杀仅过去一个月,岸田是否会借此来削弱安倍派的影响力,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研究员 关照宇

  岸田改组实际上有一个很直接的目的就是希望削弱安倍的影响力。安倍派这一次改选之后,只留下了4位成员,虽然说从派系力量来看的话,和岸田派是一样的,都有4位大臣在里面,但整体上已经处于比较弱势的一个地位。

  【解说】关照宇认为,未来岸田有可能通过党内的一些改革和政策调整,进一步削弱安倍的影响,而此次改组内阁后的施政目标,短期内将集中在稳定政局、控制疫情、改善经济等方面。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研究员 关照宇

  如政治上如何在安倍去世之后,把自民党这个执政基本盘盯稳、盯住,不出现因为派系分裂、内部派系重组带来的这种政治动荡;第二个就是经济问题,一个新内阁能不能在经济上逆转一些不利的这种颓势;另外一个就是疫情问题,如果新增病例(持续)增多,没有一个持续性改善的话,会投射到民众对岸田政府的不信任上,甚至有可能会冲击到岸田执政的稳定性。

  【解说】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曾窜访台湾的浜田靖一被任命为防卫大臣,安倍亲信高市早苗被任命为经济安保大臣。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日本政府将在防务、经济安保方面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对此,关照宇也给出自己的看法。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研究员 关照宇

  我认为一个最大的考虑,他(岸田)实际上也是在给自己的对华关系、对华政策留一定空间。具体举措可以让强硬人物试探中国的反应,岸田作为首相实际上他还是有空间把中日关系往回拉的。如果仅从人事的这种任命来看的话,(判断)这几个强硬的人物代表着岸田政府有一个详细的对华遏制战略,我觉得还是为之尚早。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