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极发现最高温"海底黑烟囱" 或为生命起源处?

2008年08月0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中国时报”六日报道,国际科学研究团队日前在北冰洋极北地区海底发现一个高温地热流活动区,富含矿物质的浓稠水柱从区内地壳裂口喷涌而出,状似“海底黑烟囱”,且热液温度达摄氏四百度以上,是地球上已知的位置最北端海底地热出口及最高温海底涌泉。

  这个海底地热活动区周边生机蓬勃,存活着许多特殊生物群落,宛如一处海底“生命绿洲”。

  地热出口区 烟囱最高四层楼

  由挪威柏根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国布里曼大学以及洛桑瑞士联邦科学院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格陵兰岛与挪威之间的大西洋中洋脊海域,北纬七十三度的海面下三公里处,发现共包括五个“黑烟囱”的海底地热流出口群,其中最高的“烟囱”有四层楼高。

  科学家们在七月底以遥控探测设备对此喷口群进行探究,并拍下了海底热液排出的场景。科研船此行获取了大量海底影像数据和硫化物、生物采样,对中洋脊扩张中心的地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查。人类之前已在各大洋底部深海位置发现多处类似的“海底黑烟囱”,而这次的新发现座落在其它已知地热喷口北边一百九十多公里处。

  矿物供养分 活跃至少数千年

  据科研团队指出,海底地热裂口是海底地壳沿中洋脊破裂带错动扩张所造成。随着地壳错动扩张,海水渗进地壳下遭遇炽热的岩浆形成热液,而热液又携带矿物质从喷口处返回海中。海底热液排出后遭遇冰冷海水,导致热液中溶解的硫化物遇冷凝固,凝固的矿物质在裂口周围不断堆积,形成巨大的“烟囱”。

  一般情况下,地理位置越北,地壳扩张速度越慢。而在极北地区,地壳扩张极缓慢,竟然还会产生热液出口群,实属罕见。

  新发现的活跃“烟囱”大部分都是黑色,由于热液排出的铁元素被氧化,老“烟囱”逐渐变得斑斑驳驳。其中最大的“烟囱”,底部直径大约为二百五十公尺,顶部直径大约为九十公尺。科研人员根据堆积物的体积判断,这片海底地热出口集中区肯定已活跃了至少数千年。虽然海底缺少生命所需的阳光,但是热液中的黄金等矿物微粒还可以为海底生物提供养分。因此,在地热喷口的周边区域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

  生态极不同 疑为生命起源处

  初期观测结果显示,北极热液出口周边的生态系统与其它海底地热裂口的生态系统有着明显的不同。若干科学家甚至认为,海底地热液喷口可能是地球生命起源的最理想环境。

  海底热液研究处于当今科研的前沿,由于巨大的“热通量”(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发射或接收的热能)、海底热液生物、“黑暗生物链”等与生命起源有关的因素存在,海底热液活动区域“烟囱”的周围,存活的长管虫、蠕虫、蛤类、贻贝类,还有蟹类、水母、藤壶等特殊生物群落,成了极佳的天然海底实验室。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