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称此次探月旨在"赶超中国" 欲将国旗留月球

2008年10月22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印度“月船一号”已进入发射前最后准备阶段。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22日上午8点50分,印度计划发射其首个无人驾驶的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印度方面明言,此次探月计划旨在“赶超中国”。印度空间研究机构还计划在近距离绕月探测的同时,将国旗留在月球上显示“存在”。

  印度科学家表示,“月船一号”将于22日上午6时20分(北京时间8时50分)发射,发射地点位于印度安德拉邦斯利哈里柯塔岛发射站。

  按照计划,“月船一号”将首先被火箭送到围绕地球的“转移轨道”,然后启动引擎飞向月球。接近月球后,“月船一号”将减慢速度,以便被月球引力捕获。此后,“月船一号”将进入距月面1000公里的近圆形轨道,并在确认一切状况正常后,降低高度到距离月面100公里的轨道上。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管之一奈拉延表示“我们将首次抵达月球。中国在早些时候完成了这一步,我们将赶上中国,跨过这段差距。”。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席奈尔在20日还表示,印度将把国旗放在月球上,以展示印度在月球的“存在”。奈尔说:“根据国际宪章,月球属于整个国际社会,但我们无法预测形势将会如何发展,我们在月球的存在将通过这次使命来实现。”

  印度此次探月的一次重要任务,是将一个小撞击器撞向月球,在进行科研的同时,努力将印度国旗留在月面。但专家分析,国旗留月难度很大。

  根据印度专家的设想,印度国旗由撞击探测器携带,将在冲撞的过程中留在月球表面。对此,有关专家们指出,国旗留在月球上的可能性十分小。印度要想把国旗留在月球上,除非撞击器损坏得并不厉害,且国旗采用了特殊的材质,做得很小很牢固,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撞击的同时产生爆炸,旗帜将跟着探测器一起“粉身碎骨”。但是如果以“爆竹”的形式将旗帜放置在内,探测器四分五裂的时候旗帜从里面迸射出来,也不失为一种可能性。

  另悉,除了发射探测器撞月,“月船一号”的主要任务还包括在月球寻冰,探索月面元素和矿物分布,以及绘制月球表面3D地图。

  印度的“月船一号”重1.5吨,携带了一个700瓦的电池板以及其余11项设备,其中5项设备为印度自行研制,另外6项则是由其他国家研制,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的2项仪器。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