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报:欧洲小国过分对外依赖 难抵金融危机侵袭

2008年10月23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3日电 被称作“凯尔特之虎”的爱尔兰,因房产泡沫消退率先面临经济危机。被称作“波罗的海之虎”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三国也因对外债务的增加,非常有可能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济金融资金。韩国《东亚日报》的报道认为,欧洲小国过分对外依赖,难抵金融危机侵袭。

  报道说,冰岛已准备从IMF及各国中央银行申请60亿美元的救济金融资金。IMF将提供10亿美元,北欧及日本的中央银行将支持剩余部分。如果冰岛接受救济资金,将是近期欧洲在1976年继英国之后的首次。

  占世界“最舒适国家”首位,人均GDP占世界第五位的强小国冰岛,面临汹涌的金融危机,瞬间被击垮。冰岛货币的价值,光是在9月之后就下跌了30%。冰岛虽采取将三大银行转为国营等非常措施,但最终还是要向IMF申请支持。

  继1996年之后,连续10多年刷新年均7%的高增长率,被称作“经济尖子生”的爱尔兰也在一路下滑。因银行面临流动性危机,爱尔兰率先保证对银行贷款的无限支持。

  2004年加入欧盟(EU),因国外直接投资激增,维持10%高增长率的波罗的海三国也在承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丹麦金融企业,于17日将波罗的海三国囊括在了“国家非常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15国”中。3国今年的物价增长比例甚至上升至10.5%~16.1%,拉脱维亚则将面临负增长。

  报道还说,这些国家都是小国,因其结构都经不起外界冲击,加上长时间沉醉在骄人成绩上,放松警惕,最终引火烧身。

  1990年中期,冰岛有关银行产业的规定变得较为松懈之后,因无限制地从国外引入资金,导致其过分依赖对外资金。目前,银行对外债务为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却只有35亿美元。

  爱尔兰因过分相信其增长速度,放任房地产“泡沫”无休止地发展,泡沫一经消失,经济自然动摇。爱尔兰人口只有430万,却在去年建了10万幢住宅。与人口比爱尔兰多出12倍的英国在去年建的18万栋相比,爱尔兰实属超额。

  波罗的海三国因原材料价格上升,使得经常帐户差额赤字增加。银行的对外借入资金,贷款增加都是危机的原因,英国经济研究所“资本经济”预测:“目前的外汇储备只有30~70亿美元,如果对外信用堵塞继续,将马上陷入外汇危机。”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