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出口贸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媒体称:中国出口贸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2009年03月18日 10:1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很多投资者失望的是,中国的政策决策者们并没有在两会期间宣布第二次经济刺激计划。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只表示,作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中国2009年仍将努力达到其8%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一些经济学家并不相信这个数字能变成现实,并且预测中国出口下降的“硬着陆”将无可避免,但还是有很多中外学者相信,中国的贸易情况并没有那么严峻,拉动内需可以弥补疲软的国外需求。

  据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报道,英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北京公司总经理阿瑟·克罗伯曾说:“中国的净出口额(出口额减进口额)还是呈增长态势的。虽然出口在下降,但是进口下降得更快,问题是,哪一个更严重?”(编者注:据最新公布的数字,2月份中国出口额下降速度大于进口额,此前几个月,均为出口下降速度小于进口降速。)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中国海关11日公布,今年2月份中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5.7%,为历史最大降幅之一。美国花旗集团驻上海经济学家彭垦认为,这将使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格局发生改变。

  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分析称,今年1月中国出口额较去年1月下降了17.5%,但进口额下降了43.1%,因此贸易盈余还在上升。法国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分析师安迪·罗斯曼说,由净出口额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发展状态比预计的要好。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如何,要看出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被增值多少,以及这些增值是如何产生的,”世界银行驻北京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中国出口总量约占GDP的40%,但增值量尚不足GDP的20%。而且近几个月,加工型产品的出口减速大大快于一般出口商品。”所以,出口下降的影响并不能从简单的总数上估计到。

  瑞士银行资深全球经济分析师乔纳森·安德森说:“中国经济并不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脆弱。”他曾在美国《National Interest》杂志上写道:“中国是亚洲区出口最不易受影响的国家,只有8%的大陆人口受雇于出口生产企业。”

  中国是世界上彩电、冰箱、洗衣机和手机的最大出口国,中国出口额下降有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削减了开支。中国出口额虽然有所下降,但是相较于其亚洲的邻国,情况已经好很多了。据《投资者商业日报》称,今年1月份,日本出口额骤降46%。

  中国此前公布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将更多的钱投向公共设施建设,进而拉动内需。“尽管美国人的开销预计仍会疲软,但中国经济仍旧会努力达到6%至8%的增长,”北京龙洲经讯总经理克罗伯说,“中国有足够的钱在未来一到两年间满足国内建设的需求,但是从长远看来,如果要持续高增长,需要对本土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薛牧青)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