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查韦斯向奥巴马赠书看"弱者"如何自我表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查韦斯向奥巴马赠书看"弱者"如何自我表达
2009年04月2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 在上星期的美洲国家峰会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把自己喜爱的一本书赠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际舆论中引起了一番议论。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署名文章从书本身出发,认为国际社会中相对弱小的国家在表达意见时,可以更多地展现智慧、理智、优雅和尊严。文章摘录如下:

  此书名为《拉美开裂的血管》(Open Veins of Latin America),副题为“被掠夺五个世纪的大洲”,作者是拉美最负盛名的左翼作家之一加连诺(Eduado Galeano)。从书名看,该书的反西方立场跃然纸上,而查韦斯又是反美急先锋,赠书的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要试图影响奥巴马的拉美政策。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之后,美国保守派眼中的“社会主义者”奥巴马,想必会感到一点尴尬。因为在此之前,有共和党议员就指责说,奥巴马在峰会期间对查韦斯过于友善。在后来的记者会上,奥巴马在被追问之下解释说: “我想,赠书给我是个好姿态。我毕竟是读书之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系行伍出身,看上去毫无文气,但实际上却是勤奋的阅读者,过去在伦敦接受记者专访时,对英国名著广征博引,妙语连珠。因此笔者相信,查韦斯必定看过奥巴马的两本著作,对他当选总统之前的政治思维是比较了解的。英国《卫报》有文章就断言说,查韦斯给奥巴马送了一件“完美的礼物”。

  抛却政治身份不谈,作为年轻知识分子的奥巴马,也许会对书中的某些部分产生共鸣。几年前,奥巴马在谈及古巴时曾经表白说,当他从书中知道古巴有良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制度后,便开始对该国有了新的看法。因此,他担任总统后不久便试图改善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显然并非是一时兴起。

  从奥巴马自己的两本书中,笔者也感觉到他是一个广泛的阅读者,而且也是一个高智慧的写作者。《拉美开裂的血管》不一定能影响他的拉美政策,但其独特的论述风格和诗一般的语言,至少会引起“读书之人”奥巴马的阅读兴趣。

  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不公平、不公正和不道义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而我们听到、看到和读到的反应,很多都是浮躁、肤浅和嘈杂的“自我表述”,以为声音越大态度越狠,就越能吸引眼球和耳朵。那些声嘶力竭的叫嚣谩骂,那些极端偏狭的行为举止,还有那些哗众取宠的奇谈怪论,固然能够让外界知道有这么一群人,但却不能让他们静下心来耐心地倾听,更不能赢得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但加连诺却非如此,他是一个高超的“表述者”。毫无疑问,在西方殖民史上,拉美地区是饱受欺凌的弱者,是世界旧秩序的长期受害者。可是,《拉美开裂的血管》却让我们发现,弱者在表达不满和向外发声时,更应该展现出智慧、理智、优雅和尊严,否则就无人愿意倾听。

  实际上,当今国际事务中的所有“弱者”,无论是正在崛起的,还是继续受到压迫的,都应该对照《拉美开裂的血管》,反思一下自己的“表述”方式究竟差在何处。(杜平)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