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袭来 海外华人应该做些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猪流感袭来 海外华人应该做些什么
2009年04月28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对老百姓来说,面对突然爆发的猪流感疫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与防治。法国《欧洲时报》28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对海外华人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文章摘录如下:

  “杀手”、“前所未有的危险”、“致命怪病”……猝然而至的猪流感疫情在席卷墨西哥和美国之后,又因加拿大、巴西、英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以色列相继出现病例或疑似病例,被世界卫生组织视为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事态”。

  但这个结合了鸟类、猪只与人类流感病毒的变异病毒,致命率却远逊SARS。官方数据显示,从上周末开始患者的死亡率已明显下降,美国部分确诊感染者已治愈。而美国科学家已发现,这种猪流感病毒可防、可控,治疗普通流感病毒的现有药物对其同样有效。

  何况,目前除墨西哥外,发现猪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多是发达国家。这些国家防疫体系较完善,政府快速应对能力强,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并采取防控措施,尤其是经历过SARS和禽流感疫情的前车之鉴之后,防患于未然的措施更有力、更迅速。如法国26日爆出4例疑似病例,经甄别后当天即减为1例,就很好地展现了其“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监测和防治能力,更易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民众(包括华人)宽心。而法国外交部此次迅速设立危机应急中心,开通电话专线方便公众咨询、了解疫情进展,相信也会起到宽慰民心之效,不致人人谈“猪”色变。

  当然,经验也告诉我们,不同病毒有不同杀伤力,即便官方应变机制备下了千万种,公众个人还是大意不得。对疫情,战略上可以蔑视,无需惊慌,战术上却不能不重视,必须严防。

  华人一般爱热闹,居住区较密集,也喜欢到公共场所,而在疫情流行期,减少或控制外出旅行(特别是去疫情盛行区),显然是最直接减少感染的途径。万不得已要出国公干,也应特别提高警惕,重拾禽流感和SARS流行时所作的预防手段,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而若遇上官方对公共场所采取紧急而必要的管理,华人也应给予理解和配合。这相当于为共同抗御疫情出了一份力。

  需要警惕的是,疫情的最大危害,莫过于民众对其压根不知情。身为华文传媒,在政府的宣传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自身媒介平台,向法国华人普及此次疫情的症状、危害,帮助掌握卫生防范的有效措施,每天通报世界疫情,避免一些小道消息引发社会上的猜疑与慌乱。

  猪流感没有进入法国华人社区,乃至全球华人社区,当然是我们所期待的。但凡事须未雨绸缪,有了华文传媒的大力鼓与呼,有了华人的充足预防,才不会在疫情真侵入时手忙脚乱,才能更有效地挽救一条条可贵的生命。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