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外救灾面面观:救灾体系一体化 协调统一指挥

2008年05月16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英国 多渠道建立应急机制

  英国的措施不少,且注重长效。其突出特点是多渠道建立应急机制。除了政府、地方建立常备应急机制外,一些大型公司,甚至社区都有相应的应急手段。英国石油公司旗下的威奇法姆油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为防不测,就号召公司职员充

  当志愿者,在工作之余进行适当培训,一旦有事随时能组建应急小组,在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

  美国 救灾体系一体化

  为了应对地震和其他灾难,美国完善了一套以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为中心的一体化救灾体系。1979年组建的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救灾机构整合起来,形成综合性应急管理系统,涵盖灾害预防、保护、反应、恢复和减灾各个领域。联邦应急管理署负责协调联邦、州、地方政府以及民间的防震减灾努力。

  日本 避难场所分散化

  地震发生后,日本人去哪里避难?如果是短时间避难,日本人就去附近的公园。日本城市公园的特点是整体数量多、单个面积小,人们可以就近紧急避难。日本城市在公园建设立项时,就考虑到地震后作为避难场所。如果需要多日避难,日本人就去附近学校、市民会馆或体育馆等。避难人群必须考虑分散安置,过分集中将导致局部环境卫生条件下降,容易引发疾病。

  西班牙 应急部队分散驻扎

  水陆两用飞机、直升机、救生艇、各种车辆、重型工程机械、除雪机、水净化机、防核防化设备以及警犬等,这是西班牙武装部队下属应急部队配备的先进抗灾和救援装备。这支头戴黄色贝雷帽、身着黑色制服的官兵组成的新型部队,被称为抗灾护民的尖兵。应急部队成立于2006年4月,部队分散驻扎在全国7个基地,一旦某地发生紧急状况,他们可以就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对灾害或事故进行有效处置。

  智利 学校成立安委会

  “学校安全计划”要求各类学校都要成立安全委员会,安全委员会一般由校长、安全监察员、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附近的警察、消防人员、医院代表、家长代表等组成。该委员会平时培训老师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突发事件发生后则负责指挥协调。 (王如君、管克江、于青、张金江、范剑青)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