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巴姆大地震的经验教训:应制定详细重建计划

2008年06月12日 12:5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在人类历史上,很多国家都经受过大地震的考验。伊朗是其中之一。2003年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3万多人罹难。作为地震频发国家,在灾后救援和重建方面,伊朗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德黑兰天堂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重建研究系主任法拉希博士曾参与了巴姆灾后重建工作,他认为伊朗政府在巴姆地震发生后的救援工作值得称赞,取得的经验也可以借鉴。首先是灾后救援必须及时迅速。根据2004年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报告,巴姆大地震发生后,伊朗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伊朗红新月会的反应迅速。克尔曼省立刻成立了以省长牵头的六人协调救援工作委员会。其次,国际救援不容忽视。震后的几个小时后,联合国就派遣灾难评估和协调小组帮助伊朗政府协调国际救援工作,国际救援在伊朗政府的配合下也很快到位。内政部、卫生部、军方、红新月会和来自44个国家的1600名搜救和医疗救助人员一道展开了大规模的救援行动。近12000名伤员被空运到其他省份的医院进行救治。此外,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红新月会在很短时间里动员了8500救援志愿者前往灾区参加救助。伊朗社会各界也团结一致帮助灾区民众。

  法拉希博士介绍说,伊朗经常发生地震,视规模大小不同,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一般持续半年到10年时间不等。而巴姆地震所造成的损失巨大,因此重建工作持续的时间更长,主要分成2个阶段。一是在重建第一阶段制定详细的重建计划。伊朗政府专门为“巴姆重建计划”设立了督导办公室,由11名成员组成,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牵头。这一“计划”引入了专家顾问机制,对巴姆城的城市设计和规划进行全面评估和分析。“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清理全城废墟;重建在原址上进行;专家学者、工程师、专业建筑商提供技术支持;对民众进行防震减震等方面的宣传教育;重建要着眼于灾区未来的发展,雇佣当地人参与重建以增加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国际捐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

  第二、在重建第二阶段,建筑和城市发展委员会成立了一个名为“巴姆可持续重建宣言”的委员会,负责今后若干年的巴姆重建工作。委员会全部由专家学者组成,它的三项基本原则为:在城建规划中保持巴姆独特的城市风貌;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建筑物的安全标准施工;充分重视业主和社区参与重建工作。最后一条尤其重要,委员会认为灾民不应被看作“消极的被施舍者”,他们应该是“积极的参与者”,他们应该参与到整个城市规划和具体重建工作中,这样做不仅能使他们重拾信心,而且还能通过实际参与重建,充分考虑当地下一代人的生活,从而不仅重建巴姆城,而且会保留巴姆的地区文化。

  但是由于伊朗的高失业率和高通胀率,巴姆地区重建也受到了影响,地震发生迄今已有4年半时间,灾民们并没有住进当时政府承诺的新房。预制结构简易 房仍在大量使用。受损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巴姆古堡仍未得到妥善修复。伊朗有关方面正在采取措施,继续推进巴姆灾区的重建。(原丁)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