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沙漠之城亦美丽

2008年07月22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从地图上看,从塞内加尔去毛里塔尼亚,只需跨过塞内加尔河就行了,那是这两个国家的界河。但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到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毕竟还有六七百公里的路程,还得坐飞机去。

  飞机沿着大西洋向北飞行时,能清楚地看见大西洋的海水冲击非洲大陆的景象。渐渐地,机翼下的景色开始变荒凉了,因为越来越接近撒哈拉沙漠了。再往北飞,机翼下的景色就变成一边是蓝色的大海,另一边是黄澄澄的沙漠。

  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西北部,10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只有230万居民,每平方公里不足3个人,也算是世界之最了。国土面积虽大,但沙漠和半沙漠地区却占了约4/5,是个名副其实的沙漠国家。

  努瓦克肖特快要到了。从飞机的舷窗往外一看,但见广阔无垠的大地上黄灿灿的一片。那黄色在晴空的映衬下,仿佛把蓝天的一部分都染成了淡黄。飞机开始缓缓下降,除了飞机发动机的震颤之外,我似乎进入了一个静止的黄色世界。黄沙,到处是黄沙。飞机下面的大地终于显示出一个城市的轮廓的时候,我不禁惊呼:“这就是努瓦克肖特吗?”视野所及,只见这座城市的东南北三面都被沙漠所包围,只有西面是蓝色的大西洋。

  一出机舱,只觉得一阵热风扑面而来,但这种热的感觉同在达喀尔不一样,那儿是带有海洋的潮湿,这儿是沙漠的干燥。我赶快进入了机场大厅。只见大厅里尽是身穿各色长袍的当地人,男人们一袭蓝色或白色的沙漠长袍,大多皮肤黝黑,脸庞瘦削;女人们一块碎花长布缠身,大多圆脸微胖。他们属于北非柏柏尔人的一种,只不过皮肤要比北部的柏柏尔人黑。

  努瓦克肖特是1957年才被定为首都的,现在有近60万人口,占了全国总人口的1/4。

  这是个真正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尽管已经有了半个世纪的建设,但走在马路上,仍然感觉到那种土里土气的模样。城里主要的交通要道虽然是柏油路面,两边宽阔的人行道也种了一些稀疏的灌木,但同走在戈壁的沙地上似乎没有两样。黑色的柏油路几乎有一半被黄沙覆盖着,周围的建筑物以及树木上都落满了沙尘。偶尔一阵旋风刮过,沙尘就会随风扬起。难怪街上的行人无论男女一律长袍加身,长巾裹头,有的只露出半张脸,有的只露出一双眼。

  马路上很少见红绿灯,除了清真寺外,两旁尽是一些低矮的平顶的两层楼房,更没有花哨的招牌和橱窗布置。市中心有些平房,排列得像营房似的,一个低矮的门脸里就是家商店。店里,除一些来自摩洛哥和塞内加尔的布匹和日用品外,还有一些来自加那利群岛的香蕉和塞内加尔的芒果。市中心没有形成任何像样的商业中心,唯一一家旅馆周围的市面也是空空如也。只有在一些楼房的墙根底下,有些当地人在摆摊,散发着这座城市唯一能感觉到的商业气息。

  当然,在街头漫步时,偶尔也能看到一些新建的楼房和幽静的角落。这些新建楼房每栋都有庭院,庭院里种着各种花草树木。显然它们是经过精心护理的,长得葱郁茂盛。楼房大多为浅色,连围墙都是米黄色的,同不远处的沙漠的颜色遥相辉映,十分和谐。在沙漠金色晚霞的映衬下,这个优美的角落显得格外的雅致、清净。这时,除了海浪拍打沙滩发出的哗哗声外,一切都是那样的宁静。惟有这时,我才觉得这个沙漠之城的美丽。当然,这个角落是有钱人的住宅,它同大街上的那个平民世界相比,太小了,太少了。大多数人还在贫困中,在期盼中。这时,附近清真寺宣礼塔上的扩音喇叭响起了“快来礼拜”的喊声。毛里塔尼亚人是虔诚的穆斯林,他们要进行一天5次中最后一次祷告了。他们始终不渝地相信,真主会给他们带来美好的明天。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