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由“口水”到“行动” 美俄对立升级

2008年09月10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8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出席北京奥运会贵宾举行欢迎宴会。图为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欢迎宴会 。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0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说,因格鲁吉亚军事冲突引发的美俄间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美国方面一改过去谴责、威胁的“姿态性”做法,开始启用实招,高调宣布搁置今年五月同俄罗斯签署的民用核合作协议。这是俄格军事冲突以来,美国首次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实质性惩罚措施。俄美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世人神经。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这一惩罚措施对双方来说都有损害,相形之下,对美的损害更大。对俄罗斯而言,协议的中止将使俄罗斯失去来自美国的资金支持,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进程将会拉长。而对美国而言,协定的中止不仅使美国失去了得到俄罗斯核技术的一次机会,而且失去了在防核扩散领域对俄牵制的杠杆。

  实际上,美国同意与俄开展民用核合作的主要目的是着眼于核不扩散。一直以来,布什政府强调反扩散和反恐怖两大主题,紧紧盯住伊朗的核计划。而在核领域,俄罗斯与伊朗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美答应与俄签署框架协定,不过是要以此为诱饵,让俄罗斯放弃与伊朗的核能合作,利用俄罗斯协助其实现防扩散的战略目标。同时,两个核大国联手民用核能开发,可以确立一种核能利用新模式,即由大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核技术、核材料,但同时提供核安全监督保障,保证民用核能的部分副产品不被用于军事领域。美中止与俄的合作,反而可使俄摆脱协议的羁绊,放手与伊朗开展合作,由此带来的经济利益可能会更大,对美防扩散战略也将是一次巨大冲击。

  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升温,俄正考虑扩大与伊朗在核领域的合作计划。面对美国方面的指责,俄明确告知,美国无权决定俄罗斯选择谁作为合作伙伴。

  格鲁吉亚战争改变了世界,美俄间的实质对立已经浮出台面。美俄两国间保持多年的脆弱的政治信任荡然无存,双方重大战略上的分歧表面化。双方在军事上更是摆出势不两立的姿态,美国违反承诺,决定在东欧国家部署导弹,并更积极推动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为突破美的军事封堵,一方面加强新型导弹的开发,另一方面准备调整和加强俄在欧洲的导弹部署。与此同时,俄还在美的后院做文章,与古巴、委内瑞拉的军事合作均有新进展,年底,俄战舰将首次开进拉丁美洲地区,与委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俄官员放出狠话,苏联时期之后那一段俄罗斯任人摆布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俄美关系一路坎坷走到今天,已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外交牌往往只有在两国关系处于上升时期才会发挥效用,而在俄美关系处于冰点的时候,美国制约俄罗斯的杠杆十分有限,除了真正摊牌,美国制裁俄罗斯可用的招几乎为零。

  与俄美关系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欧并没有撕破脸。不久前召开的欧盟峰会及欧盟外长会议,均未作出制裁俄罗斯的意思表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正在紧锣密鼓地在俄格间斡旋,以求在化解这场危机中发挥决定作用。看来,欧洲有意添补俄美对立所带来的新的外交空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