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香港星岛日报:从俄格冲突看欧美的角色

2008年09月1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落下帷幕,中国选手郭文珺以492.3环勇夺金牌,俄罗斯选手纳塔利娅·帕杰林娜总分489.1环位列第二获得银牌,格鲁吉亚老将妮诺·萨卢克瓦泽以487.4环的成绩夺得铜牌。 图为帕杰林娜(左)与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上亲密合影。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9月11日发表社论指出,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已近一月,迄今尚无彻底解决迹象,欧美与俄罗斯犹陷于僵持状态。究其始作俑者,西方矛头大多指向俄罗斯,然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挥军入南奥塞梯欲重夺其控制权在先,实难辞其咎,而其背后欧美(尤其是美国)的间接支持,对这次干戈骤起亦责无旁贷。

  社论摘录如下:

  基本上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自冷战兵不血刃结束以来便不断在欧洲扩大,成员至今已达廿六国,其中捷克、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十国均属前苏联国家,换言之,北约东扩铁蹄早已踏至俄罗斯大门之前。

  然而北约扩大至此不单并无稍歇之意,反有欲罢不能之势,形同视俄罗斯为无物。支持地方势力以影响甚至改变整个地区的政治面貌乃美国惯技,而恰正是美国这种信念和实际的军事援助,使萨卡什维利有恃无恐,遽尔兴兵剿叛。岂料俄罗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间接给美国和北约一记响亮的耳光,而更重要的是,同时也敲响了北约东扩止步的警钟。

  不过,美国似乎对此充耳不闻,跋扈如故,不但旋即提向格鲁吉亚提供十亿美元经援,且出动战舰经黑海港口运送援助物资往格鲁吉亚,而副总统切尼亦高姿态出访格鲁吉亚及反俄的阿塞拜疆和乌克兰,且声言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可说打气与示威并行。

  不单如此,美国驻北约大使沃尔克还火上加油,称俄罗斯出兵南奥塞梯对欧洲“余震”未了,北约应采取军事筹划和演习的方式,向俄展示保护波罗的海三国等弱小国家的决心,凸出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若有人袭击北约一个成员国,将被视为袭击所有北约成员国”的盟约。

  这种张牙舞爪的言论自然引起不少曾受制于苏联的欧盟东欧成员国的共鸣,但却与周初欧盟紧急峰会决定对俄行动几乎形同两极世界。一如所料,欧盟就格鲁吉亚事件只议决冻结与俄双边关系协议谈判,而并未对俄采取多个东欧成员国要求的制裁行动。这种克制在好些人眼中无疑是软弱的表现,但在很大程度上却是出于较现实的考虑:欧盟尤其是法德等主要成员国希望尽可能维持冷战结束以来好不容易建立的对俄稳定关系,更不欲孤立北极熊,重陷敌对状态。

  当然,欧盟亦不忘照顾东欧盟国以至邻国的东扩情绪,事实上明年欧盟两个轮任主席国捷克和瑞典已透露,前南斯拉夫联邦之一的克罗地亚将极有可能完成入盟的磋商,最迟可于二○一一年正式成为欧盟第廿八个成员国。与此同时,捷、瑞两国连同应届主席法国一致强调支持马其顿等巴尔干半岛国家进行入盟的程序。另外,欧盟亦准备允许前南斯拉夫联邦大国塞尔维亚于明年成为欧盟准成员国,不管怎样,若塞尔维亚能如愿至迟于二○一四年与马其顿及土耳其等国正式加入欧盟,欧盟的势力范围将基本上囊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以西的整个东、南欧地区。这与其说是抗俄策略的完成,还不如说是欧盟历史愿景的实现。

  不过,对于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等反俄的独联体国家,欧盟迄今只表示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加强双边关系,包括免签入境及自由贸易协议等,因此,上述指望透过俄格冲突事件而获得更大入盟机会的国家势必大感失望。其中乌克兰由于其亲西方政府正面对倒台危机,该国期待本月九日在法国埃维安召开的欧乌峰会上得到入盟承诺的希望料将落空。这实质上再次间接反映了欧盟对俄格冲突反应的克制和将欧俄关系骤冷的杀伤力限制在最低范围的顾虑,也因此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之议更不易为主要欧盟成员接受,最终只属美国的一厢情愿。

  纵观这次俄格冲突所涉及各方,基本上都是输家,惟一的赢家可能只有前途未卜的欧盟改革条约(里斯本条约),因为这次事件清楚显示欧盟在类似危机中的弱点和无力。这次事件爆发的时点适逢法国任欧盟主席国,若换了一个小国任主席,能否迅速与俄罗斯商定停火协议(不管实效如何)实成疑问,而事件发生至今,欧盟外交事务主管索拉纳全无踪影,这无疑重新凸显了里斯本条约设立欧盟常任总统及外长角色的外事高级代表的必要性,而条约亦可有助于制订一套欧盟防卫政策。这些都尽可使欧盟更有效面对现实的地区性危机。难怪曾指里斯本条约“无厘头”的波兰总统卡辛斯基也一改口风,呼吁否决条约的爱尔兰重新进行公投。看来经此一役,里斯本条约的最终获得全欧盟通过行情将大大增加。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