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世界日报:"911"七周年 美国仍需深度反省

2008年09月12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9月11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总统布什的单边主义反恐政策,不但没有给世界带来安宁,反而扩大了美国与世界冲突的可能性。对于这一点,全世界都看得清楚,美国的大部分民众也看得清楚。

  社论摘录如下:

  转眼之间,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发生至今已经七周年。这个改变世界格局的重大事件,在七年后仍然存在着很大的谜团,因为自己承认策划事件的凯达组织头子宾拉丹依然在逃,是死是活都无定局,而借着九一一事件发动全球反恐战争,接连打了两场大仗的美国总统布什则离任期结束不远了。布什在日前发表演说,谓将维持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力量,一直要到明年2月份,也就是美国新总统上任后,才会开始撤军的计划。换句话说,布什坚持他的战争政策没有错,一切都是九一一惹的祸。如此看来,九一一事件及其影响是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在美国本土发动攻击的事件,一个是美国政府主导的报复反应。两位主角,即宾拉丹和布什,七年来一直坚持原有立场,导致九一一事件的评价,没有太大的变化。

  当然,从历史真相的角度来看,九一一事件本身还是有不少的谜团,虽然不像法国总统沙克吉的密友,喜剧演员毕加所声称的那样,是美国官方自导自演了那场攻击事件,但西方左翼对布什政权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质疑,在未来的日子里,仍有他们的公众市场,各方,尤其是美国官方,也就有继续澄清的必要,除了等待白宫机密文件解禁的时机,布什下台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也应该适时地公开一些必要公开的事情。一个改变世界的重大历史事件,不可能在七年后就真相全明,疑点全消。想一想,连简单的美国总统肯尼迪被暗杀的事件真相,几十年后仍然众说纷纭,更何况牵涉面那么大,事件内幕那么复杂的九一一事件?

  不过,七年来,也有一些关键的事情,是可以得到结论的。其中最为关键的当然是布什总统在事件后采取的反恐战略及其手段。尽管布什总统自己一贯坚持,虽然有情报真假的瑕疵,但是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没有错,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先发制人的策略也没有错,但是,全世界,包括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玛都断然批评白宫的一意孤行。布什的不认错可以理解,因为说穿了,整个布什执政的政治遗产就是九一一事件的对应,即使是布什的连任,也是依靠了这场举世罕见的反恐战争,因此,布什否定了这七年的施政,无疑就是否定了自己的政绩。只是,一贯以牛仔风格自豪的布什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作为全球的超级大国,总统的评价不但是美国历史学家来做,也是由全球民众来做的,而不是总统本人说了算。

  事实证明,布什一意孤行的反恐战争,连他的政治对手,以及北约盟友都不敢苟同,同时,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在这几年中一路下跌,世界领袖的道德制高点一路沦陷,美国成了世界讨厌的对象。这还只是美国“软实力”的丧失,即使从美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美军数万人在战争中伤亡,战争军费数以千亿计,美国外交敌人不断增加,这些都是美国实际感受得到的痛苦,也是实际的损失。换句话说,布什总统的单边主义反恐政策,不但没有给世界带来安宁,反而扩大了美国与世界冲突的可能性。对于这一点,全世界都看得清楚,美国的大部分民众也看得清楚。

  七年了,恐怖主义越反越严重,世界反恐联盟则越来越松散,越来越勾心斗角,这在在表明,在九一一事件中受害最大的美国,结果成了世界的“麻烦制造者”。因此,在纪念九一一事件七周年的时候,世界必须反省,美国更要反省,如何在未来的时间里,愈合世界分裂的伤口,团结全球正义的力量,以和平为主轴,不到最后必须诉诸战争的时刻,绝不轻言开战,促进更多的宗教和解、族裔和解,让美国重新站上世界领袖的道德制高点,带领推动更为人性和谐的全球化运动,这,才对得起在九一一事件中死去的人,在战争中死去的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