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美俄难现苏联解体前全面冷战

2008年09月1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菲律宾《商报》发表时事述评文章指出,最重要的是时代不同了,世界多极化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一国独霸的单极世界已不受各国接受;西方独自为世界定调的时代已经结束,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

  文章摘录如下:

  一九四八年,美国与西欧国家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组成北约军事集团。一九五五年苏联和东欧国家共八国缔结华沙条约,组成华沙集团,与北约对抗,形成第二次世战后,美苏两阵营“冷战”。

  一九九一年苏联解体后,美国独领风骚,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称霸全球。华沙集团不复存在,北约乘机东扩,不但众多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且推动格鲁吉亚及乌克兰加入,力图将势力范围推到俄罗斯的后院。

  格鲁吉亚仗着西方的撑腰,于八月七日晚对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发动军事攻击。俄罗斯于八月即迅速出兵还击,打垮格鲁吉亚的武装部队,并侵入格鲁吉亚境内。围绕着格鲁吉亚事件,俄罗斯与美国的矛盾尖锐化,两国关系跌至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双方摆出强硬的姿态,虽还未到剑拔弩张大打出手的程度,但已足以令人怀疑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到来。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世界从八月八日开始就改变了”,这一天正是俄出兵进入南奥,向格鲁吉亚部队反击的日子;“他们必须把俄国的存在考虑在内”。俄新外交政策阐明,世界应多极化,单极世界不可接受。

  实际上,北约并不想与俄对抗。英法表示,西方不希望与俄开始新冷战;北约是俄的伙伴而不是敌人;欧盟本身希望与俄建立密切和积极的关系。法总统更说,随着俄、中、印度和巴西的崛起,世界进入“相对大国的时代”,西方独自为世界定调的时代已经结束。

  俄罗斯石油占欧盟总入口的百分之卅二,天然气更逾百分之卅九。一旦俄采取“停油断气”,欧盟的日子就不好过。欧盟对俄能源的依赖,是欧盟不愿得失俄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欧盟在经济政治方面与美国的矛盾日益加深。法外长正式主张欧盟与美建立新型关系,成为更加平等的伙伴。欧盟更不想充当美国对付核大国俄罗斯的炮手。

  对美国来说,搞起新冷战已是有心无力,色厉内荏。当前内外交困,经济上已陷入衰退,对外更陷入“反恐”泥坑;对阿富汗及伊拉克用兵,拖了几年,花费数千亿美元,尚不能解决,进退不得,同时又与伊朗对抗,四处干预,弄得疲于奔命,窘迫不堪。

  俄罗斯方面,自苏联解体后,经济连年负增长,直到新世纪才有转机,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六年,经济增长率达百分之七左右,外汇储备至今已近五千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近年来国际油价飙升,俄作为能源大国,确实赚了不少钱。俄还是核大国,火箭导弹居先进之列。这些是近来俄罗斯敢于强硬的资本。当然,在综合国力、军力还不能与美国比,也比不上解体前的苏联。

  俄罗斯对涉及自身利益之事会断然出手,但还注意到有理有节,在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之后,也答应自格鲁吉亚撤军。梅德韦杰夫认为不愿将关系复杂化,俄能与美新领导人达成一致。

  经济全球化,各国互相关系,盘根错节的经济关系,国际事务中的互相依靠与合作,防止冷战重来,世界各国都不愿看到昔日两大超级大国间冲突再现。

  美俄难于出现苏联解体前的全面冷战,但局部或期间性的冷战可能性还存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应保持警惕。

  最重要的是时代不同了,世界多极化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一国独霸的单极世界已不受各国接受;西方独自为世界定调的时代已经结束,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