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星洲日报:"小泉旋风"重现? 自民党总裁选举迷思

2008年09月1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公布了告示,麻生太郎、小池百合子、石破茂、与谢野馨和石原伸晃共五人正式提出参选。以上五名候选者当天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举行了共同记者见面,阐述各自的政治主张。图为呼声甚高的麻生在记者会上。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6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月15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说,若不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明确表态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前外交部长麻生太郎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几乎已没有悬念。但姑且不论2001年总裁选举中席卷的“小泉旋风”是否会再重现,抑或只是掀起小波澜,小泉的表态,确实使到这次的总裁选举选情变得扑朔迷离。

  文章摘录如下:

  在小泉表态支持小池后进行的民调显示,麻生的优势并未因此而受到威胁,他还是有望在总裁选举中首轮投票中就取得胜利,但是,议员或党员仍有改变支持意向,而在卸任后始终保持低调的小泉,这次罕见地为自己的爱将背书,无疑为这次的选举增添变量,麻生是否会重蹈过去大热倒灶的覆辙,值得各界密切关注。

  去年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后,麻生曾是最受看好的继承人选,但最终却败在福田康夫手上。如今,麻生在各项民调中也遥遥领先其它竞争对手,可是,由于麻生只是小派阀的会长,若无法赢得其它派阀和地方党部代表的多数支持,并且在首轮投票中就稳获过半选票,在次轮投票时,其它对手联营联合起来,加上“小泉效应”发酵的话,不能排除小池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可能性。

  小泉虽然已经退休,但对自民党内最大的派阀町村派和不属任何派阀的子弟兵,依然有相当的影响力,小池若能争取到上次总裁选举中拥立福田的古贺派与山崎派的支持,足以给麻生顽抗。

  然而,即便是麻生这次可以一圆首相梦,他能当多久,又是一个疑问。尽管民调显示,麻生是目前自民党内最足以对抗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的人选,但民众普遍上对自民党不满的情绪丝毫没有改变,特别是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上任未满一年便闪电辞职,徒增民众的反感。麻生要否扭转劣势,避免自民党第二次失去政权,情况并不乐观。无怪乎麻生呼吁对手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作为新领袖的后盾,因为只有一个团结的自民党,才有希望和民主党一决高低。(朱运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