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侨报:陆克文也有一版“亚洲威胁论”?

2008年09月16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说,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澳大利亚人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而不是子虚乌有的“亚洲威胁论”。而对陆克文来说,只有吸取前任的教训,慎谈军备,振兴经济才能维系选民的信任。

  文章摘录如下:

  陆克文去年11月当选澳大利亚总理时,人们普遍认为,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比前任了解中国。但就是这位号称“中国通”的总理,在9日发表的讲话却凸显对中国及亚洲国家的不信任和误解。

  陆克文说,不属于盎格鲁-撒克逊种族的强权即将出现,这些强权将是支配全世界的重要角色。为了应对亚太邻国日益增长的军力,澳大利亚将增加600亿澳元军费。陆克文还列举数据点明,中国是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大的威胁。

  从军事角度分析,陆克文的担忧实在是杞人忧天。近年来,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国防力量确实在不断发展,但澳大利亚政府的反应显然过于敏感。首先,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在加强军力,除引进M1A1SA主战坦克和F-35战斗机外,还在继续改进其拥有的全球最先进的常规潜艇——“科林斯”级潜艇。由于和美英保持了良好关系,澳大利亚可以不断获得最先进的军工技术,并几乎不受限制地采购精锐装备。从规模来看,澳大利亚人口基数小,正规部队兵力有限(约6万人),但整体素质较高,是一支精悍的武装力量。从这两方面看,澳军根本无需担心来自近邻的侵犯。

  此外,澳大利亚与美国及新西兰签有《澳新美安全条约》。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遭到攻击后,美国有义务出兵进行联合防御。澳美间的亲密盟友关系使他国对澳大利亚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惟一可能对澳大利亚构成威胁的国家只有印度尼西亚,该国距离澳大利亚最近,同时与伊朗这个极度仇视西方世界的国家保持着密切联系。

  从国际关系角度来看,中国也不应是澳大利亚的潜在威胁。中国历来奉行和平发展原则,无意争夺区域及世界霸权。而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强大的贸易纽带使得两国互惠互利,任何敌对行为都会令双方同时遭受损害。

  在西方国家内部,不少专家学者也对所谓“亚洲威胁论”存有异议。《纽约时报》曾刊文指出,“亚洲的军备竞赛可能被夸大了,区域安全实际上一直在增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安德鲁•戴维斯也表示:“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军事现代化建设使安全局势日益紧张的传统观点也许是错的”。澳大利亚退役海军准将山姆•贝特曼近日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陆克文的讲话完全是鹰派说法。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并没有那么厉害,澳大利亚的亚洲邻国只是在更换其他国家已装备的武器”。

  笔者认为,陆克文的讲话重现了过去澳大利亚对亚洲邻国的危机感。虽然澳大利亚给人的感觉是一直在试图融入亚洲,但事实上还是对邻居们心存戒备。对澳大利亚来说,现在该做的是增强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联通,继续保持现有的贸易伙伴关系,而不是树敌。按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防务研究中心主任休•怀特的观点,“陆克文的讲话无疑将激起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强烈反应”。

  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澳大利亚人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而不是子虚乌有的“亚洲威胁论”。而对陆克文来说,只有吸取前任的教训,慎谈军备,振兴经济才能维系选民的信任。(穆紫)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