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背景:人类的探月之路漫漫 探月活动耗资巨大

2008年10月22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人类对月球的科学探测和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并于1961年把加加林送上近地轨道之后,人类便开始闯入太空并着手探测月球。

  美国和苏联曾展开了一场以月球探测为中心的空间科学技术竞赛。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个探测器,这些探测器或逼近或登陆月球,取得了丰硕成果。期间,美国也向月球发射了21个探测装置。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实现了人类登月之梦,在月球探测中取得最辉煌的成果。

  1972年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以后,由于探月活动耗资巨大,月球探测一度有所降温。然而,人类还是抵挡不住月球独特自然环境和资源的诱惑,再加上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为人类提供了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可能性。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又把目光投向了月球。

  美国于1986年提出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并在1994年和1998年分别发射了两个探测器。其中,1998年1月发射的“月球勘探者”,以绘制月球表面地形图、分析月球地质结构和寻找月球存在冰或水证据等为目的,于1999年7月完成使命。

  美国还于2006年4月提出一项撞击月球南极的计划。美宇航局希望这一项目能成功找到月球存在水的证据,以有助于未来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建立长期基地。这一项目将利用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09年发射的“月球环形山观测与感知卫星”来撞击月球,以探测月球是否有水存在。

  对欧洲来说,继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于2006年圆满完成探测使命后,欧洲还计划未来让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分阶段建立月球基地。

  目前,中国、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探月计划,其中日本2007年已发射了“月亮女神”绕月卫星,中国也在同一年发射了“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器。印度于2008年10月22日发射了“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标志着它也正式加入到国际探月的队伍中。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