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中日互信对大家都好
2007年09月29日 11: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村山富市 摄影/黄亮

  村山富市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克服巨大阻力向二战亚洲受害者表示道歉的在任首相。他在1995年发表了历史性的“村山谈话”,首次承认对亚洲国家施行了“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村山富市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参加有关庆祝活动。9月27日,这位长着一对银白寿眉的83岁老人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不希望日本被亚洲国家视为“异类”

  记者:您1995年发表“村山谈话”的背景是什么?当时是怎样的想法?

  村山:我就任首相是在1994年,1995年正好是二战结束50周年的历史性时期。我在访问亚洲国家时感到了他们对日本的不信任,把日本视为“异类”。我非常希望改变这种状况,得到亚洲各国的信任。而在日本国内,战后美国占领日本,造成部分日本人对历史、对战争认识不清,这其中有被误导的成分。我认为日本作为亚洲的一员,在战后50年这个时机,有必要就那场战争进行表态。日本有和平宪法,希望朝着与世界同步的方向努力,与亚洲各国建立更好的关系。

  记者:您认为“村山谈话”的精神在您之后的历任日本首相中是否得到了实际行动上的贯彻?

  村山:我之后的首相都对“村山谈话”表示赞同,当然实际的表现有些并非完全做得很好。但应该说日本国民都很接受“村山谈话”的精神。

  -中国人的宽容让我感动

  记者:您如何概括地评价这35年的中日交往历程?

  村山:日中关系无论对中国和日本都非常重要,这不只是日中两国的问题,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深刻影响。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非常有远见的、正确的决定。复交之后,日中在各个领域有了广泛的合作。日中关系有了扎实的基础,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中日关系虽然已经回暖,但是两国民众之间依然存在缺乏亲近感的现象,您认为应该怎样改变这种状况?

  村山:两国人民从内心深处建立相互信任,这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应该尽量让两国人民理解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对历史问题,不能不想提就不提了,而是应该坦率地交换认识,加深相互理解。需要道歉的就道歉,被道歉的一方也要有宽容的态度。我们应该更多关注两国关系中积极的方面,拿出耐心,共同从细小处努力。

  说到相互信任,我想说一件事情。去年我曾到辽宁省葫芦岛市参加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纪念活动,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60年前有105万日本侨民和战俘从那里遣返回国,当地中国人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虽然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战争的责任在其发动者,与日本人民无关,但是战争刚刚结束,中国人民就帮助对方国家的侨民撤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宽阔的心胸和善良的品质,我非常感动。我那次回国之后就利用一切机会尽可能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这段历史。

  记者:有人认为中日关系非常脆弱,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村山:前些年日中关系中有过一些看似偶然的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其根本原因是日中之间存在靖国神社、教科书等问题,双方互不信任,某些事情自然就会突显出来。我们平时就应该多做努力,不要让这些事件有突显出来的可能性。这些问题是历史造成的,也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需要我们长期努力。

  -日中友好要从年轻人抓起

  记者:您对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

  村山:日中关系在亚洲和全世界都备受瞩目。两国关系通过去年安倍首相访问中国和今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已经有了改善,现在日本首相换成了福田康夫,他非常重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已宣布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所以我相信日中关系一定会越变越好。两国已确认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共同面临各种课题,共同携手参与各种活动,基于共同利益建立更和谐的日中关系。

  记者:您最大的个人愿望是什么?

  村山:五年前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带着一批日本中学生到中国来访问,他们和中国中学生一起打乒乓球,不是日中对抗,而是混合编队打比赛。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短短时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临分别的时候泪流满面,依依不舍。我看到这个场景非常感动。

  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我希望两国人民能更加自由方便地往来,手续更加简化。我还希望日中高中生互访计划能长期延续下去,虽然效果并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但这能培养有志于日中友好的年轻人。这对亚洲对世界都是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马宁


编辑:张磊】
相关报道
·沟通纽带和桥梁 中日互派留学生做民间友好使者
·期待福田尽早访华 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发展
·福田康夫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贺信(全文)
·温家宝与福田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互致贺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