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将经过朝鲜平壤最美丽的部分

2008年03月20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驻朝大使: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有助世界了解朝鲜

  中新网3月20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3月19日接受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路线具体情况。

  刘晓明介绍,北京奥组委和朝鲜奥委会共同商定了奥运火炬接力在平壤的具体传递路线。4月28日,奥运火炬将穿越平壤市区,沿途将经过主体思想塔、金日成广场、东平壤大剧场、凯旋门、人民文化宫、千里马铜像、金日成体育场、友谊塔等著名的平壤市标志性建筑。

  刘晓明说,应当说,这一路线上的人文景观的确是平壤最美丽的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展现了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的精神面貌。

  4月28日零点40分,奥运圣火将抵达平壤,开始在境外传递的第18站。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实施火炬接力活动70多年来,奥运圣火首次登陆朝鲜。

  “我相信跟随奥运火炬手的步伐,全世界都将目睹一个极富特色和别具魅力的平壤,”刘晓明说,比如雄伟壮丽的凯旋门,比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10米,是朝鲜人民为纪念推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实现祖国光复而建的,象征着朝鲜人民追求独立和解放的民族精神。东平壤大剧场富丽堂皇,许多重大演出和文艺活动在这里举行,不久前访朝的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此登台献艺。亚洲最大的五一体育场可容纳15万多观众,因10万人参演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阿里郎》就在这里排练和演出,它集中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体育运动和表演艺术的热爱。还有,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平壤标志性建筑,一匹展翅飞奔的千里马上骑着一名工人和一名农民,象征着朝鲜战争后朝鲜人民为尽快恢复国家经济而努力奋斗的气概。

  这20公里的路程还格外突出了中朝友好这一重要主题,表达了朝鲜人民对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热切期待和对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火炬接力将经过位于牡丹峰北麓、距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仅一街之隔的友谊塔,这是为纪念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而建的,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塔室内存有2万2千多名志愿军烈士名册。奥运火炬途径这里,对于追思历史、缅怀英烈、继承传统、弘扬和促进中朝友谊具有特殊意义。

  刘晓明并介绍说,朝鲜奥委会选拔了56名朝鲜籍火炬手,朝鲜奥委会已将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根据双方协议,朝鲜火炬手名单将由朝鲜奥委会公布。他简要介绍了朝鲜籍火炬手的情况。这56名朝鲜籍火炬手具有比较广泛的社会代表性,他们中有运动员、教练员、公务员、工人、工程师、教师、学生、医生、护士、记者、企业家、研究人员、体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等等,可以说来自各行各业。其中男火炬手44名,女火炬手12名,年龄最大的火炬手74岁,是朝鲜前国家网球队主教练,曾获世界杯亚军;最小的20岁,是位女运动员。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