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右翼抵制大熊猫 妄图破坏中日关系

2008年05月09日 08:0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表评论


    5月7日上午12时,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首相官邸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同签订题为《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图为双方在签字结束、互换文件后握手。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顺利进行,中日关系出现回暖。但日本右翼又开始了新一轮闹剧。据法新社5月8日报道,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官员称,他们近日接到了很多电话,呼吁拒绝中国提供给日本大熊猫,因为担心租金会用来“镇压西藏”。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上野动物园以及东京市政府已经接到了数十个电话,几乎都是反对向中国租借大熊猫的。不仅如此,有的人甚至还在动物园的墙上贴海报反对。上野动物园的一位官员说,有的人打电话称“日本没有必要低三下四地花钱去租大熊猫”。

  法新社还报道说,向来在批评中国时直言不讳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呼吁动物园方面要谨慎研究,应该考虑租借大熊猫在经济上是否合算。石原说:“它们(大熊猫)并不是什么可爱无比的东西,我可不在乎动物园是不是有大熊猫。”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千叶县知事堂本晓子在8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不应该用熊猫外交来掩盖饺子问题”,“最好不要被熊猫所迷惑”。

  “这是日本某些右翼势力想把熊猫问题政治化,”《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萨苏认为。萨苏说,从日本普通民众对大熊猫是很有感情的,他们对大熊猫非常喜爱。反对向中国租借大熊猫的人中,很可能部分就是日本右翼势力,他们在奥运火炬长野传递过程中“很丢面子”,这次想借在大熊猫问题上找事来挽回。

  萨苏说,福田现在支持率下滑,也不排除日本某些人借熊猫问题打击福田的可能性,“因为向中国租借大熊猫是福田首先提出来的,那些反对福田的人就是不希望福田在这个问题上得分,可以这样说,他们把对福田的不满发泄到了大熊猫身上”。

  另一位日本华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他从日本媒体上得知,自从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陵陵上周去世之后,截至到目前昨天(7日)已经有1.8万名日本民众前去悼念,“日本人对大熊猫的感情可见一斑”。

  这位华人还认为,之所以出现有人打电话给动物园反对向中国租借大熊猫的事情,与日本某些不负责任媒体的报道也有关,“它们在电视上举行所谓的‘是否赞成熊猫来日本’的辩论,而谈论的基本都是如西藏、人权这些他们眼中的‘问题’,这种带有明显引导性的辩论让人看见日本反华势力的影子”。“日本右翼的活动能力是很强的,打电话抗议、贴海报对他们来说还算‘小儿科’,如果这个问题持续发酵,难保不出现更具轰动效应的举动”。(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