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警告前国王远离政治(图)

2008年06月13日 15:11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11日,尼泊尔前国王与王后离开王宫。

  据英国媒体报道,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离开王宫之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于6月12日警告这位退位国王要远离该国政治。

  当天,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党内二号人物巴普兰-巴塔拉伊博士告诉记者说:“(贾南德拉)应该退出政治舞台,不要妨碍共和国的发展,不要参与一些反革命运动。在这个过渡和敏感时期,我们不希望看到他成为反革命势力利用的武器。”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多名在政府担任部长职务的成员12日集体辞职,以推动临时政府解散,组建由该党领导的新政府。

  今年4月,尼泊尔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尼共(毛主义)赢得超过三分之一但不到半数的制宪会议席位,获得领导组织新政府的权力。5月28日,尼泊尔制宪会议在加德满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尼泊尔为联邦民主共和国,前国王贾南德拉为平民。尼泊尔制宪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尼政府限令贾南德拉在15天内搬离纳拉扬希蒂王宫。制宪会议还要求政府立即控制、管理纳拉扬希蒂王宫。作为国家财产,该王宫将成为国家博物馆或用作国家需要的其他用途。

  6月11日晚上,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从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纳拉扬希蒂王宫离开,前往位于加德满都郊区的讷格尔朱纳宫。现场大约有400名尼泊尔民众大声呼喊着庆祝共和,也有不到30人拦在贾南德拉的车前哭泣说“尼泊尔不能没有你”。大约600人的王室工作人员也将成为政府雇员,不再为贾南德拉服务。这些人包括秘书、仆从、园丁、厨师和杂役。

  根据尼泊尔政府6月初作出的决定,贾南德拉将暂时居住在讷格尔朱纳宫。尼泊尔政府已为贾南德拉夫妇配备50名武警、25名政府军士兵。在离开王宫之前,贾南德拉向全国进行了一次演讲,他表示尊重尼泊尔成为共和国的决定,他将继续呆在该国为“国家效力”。

  当地媒体认为,此次贾南德拉离宫并不意味着他从此与政治绝缘。一家英文报纸的主编表示:“他选择平静的离开,这就意味着为自己进入民主政治开启了一道门。”(黄欢)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