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今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邀媒体实况转播

2008年06月27日 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7日电 朝鲜今天(27日)将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冷却塔。

  冷却塔是核反应堆的主要部分,朝鲜此前已经关闭了宁边的核反应堆。

  6月26日,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五国的电视记者乘坐从北京出发的高丽航空班机抵达平壤。他们将对朝鲜27日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冷却塔进行报道。有消息称,受到邀请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届时将向全世界转播炸毁冷却塔的实况。

  美国方面25日证实,美方将派遣国务院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官员金成到朝鲜见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爆破过程。

    曾是朝美斗智焦点

  新华网报道说,随着“去功能化”的进展,冷却塔作为宁边核反应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逐步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建筑物。有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朝鲜按照朝美签订的《日内瓦框架协议》冻结了宁边的5兆瓦核反应堆后,美国一直利用卫星监视该冷却塔是否冒烟,以此作为检验朝冻结核设施的一个手段,并且还把冷却塔的运转作为评估朝鲜提取钚的数量的一个依据。在此期间,朝鲜也曾在冷却塔问题上与美国“斗智”,故意烧些废纸让烟囱冒出烟来,以此来“迷惑”美国。

  报道指,按照六方会谈的共同文件,炸毁冷却塔并未包括在第二阶段行动之中,一般认为它属于下一阶段弃核过程的课题。朝鲜现在主动提前炸毁冷却塔,并昭示天下,显然是要表明如下态度:第一,朝鲜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坚定和不可怀疑的;第二,朝鲜希望通过采取主动行动消除美国的疑虑,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第三,只要美国履行"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今后有意采取更为大胆和果断的措施。

  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

  另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消息,6月26日,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已向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提交了核申报清单。26日下午,武大伟发表《六方会谈主席声明》称,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