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劳动力不足 引进印尼护士后考虑聘请菲佣

2008年08月11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1日电 由于人口减少,劳动力不足,日本不得不打开门户,积极从海外引进劳工。为解决医院以及老人设施人手不足问题,日本卫生部要在三年内引进1000名印尼护士,首批的205人已在上周五抵达东京。与此同时,随着日本妇女投入职场,日本家庭缺乏“帮手”的课题也引人注意。日本媒体最近也热烈探讨“菲佣”问题,认为日本下一个要考虑的就是引进她们。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与新加坡、台湾、香港、韩国等亚洲地区相比,日本在引进菲佣上属“门外汉”。日本当局至今从没考虑制定“外国女佣”方案,日本社会一般上还是以为,家务还是该由母亲来打理。

  然而,《朝日新闻》昨天公布的一调查却显示,随着职业妇女和独身上班族增加,对女佣的需求也正在逐步扩大。事实上,在一些都市地区,菲佣已经“悄然”到来打工。

  一名已在日本的60岁菲佣说,她目前为四个日本家庭服务,其中三家夫妻都是上班族。每天工作7至8个小时,每个月获得的薪水,与一般日本职员差不多,约30万日元。

  一家位于东京市区的女佣介绍所称,它的女佣名单中有100名是菲律宾人。她们有的是与日本人结婚后留下定居的菲律宾女子,一些则是先随着外国人雇主到日本,后来拥有“特别居住”资格后留下来继续当女佣。

  据报道,目前以“特别活动准证”留下来当女佣的至少有3000人。可是,鉴于日本政府还没制定“外国劳工法”,菲佣们因此时不时要受苦。一旦和雇主发生冲突,她们就失去了保障。

  研究外国女佣问题的京都大学学院教授落合惠美子指出,“在人口减少的今天,必须鼓励结婚妇女生育,同时婚后留在工作岗位,就必须探讨以正当途径引进外国女佣。”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